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主席访谈侧记

2019-10-30 10:45:05 中国质量报

国际会客厅 青岛别样红

——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主席访谈侧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涌来,如何更好地借助这场技术变革增进全球治理和社会福祉,标准的角色不可或缺。”10月28日上午,在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的主席访谈环节,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和地方标准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的嘉宾代表缓步走上舞台中央落座。

山东省是中国诸多的城市和地区当中一个国际标准创造方面的重要策源地,山东又做了哪些工作?工业4.0时代,为什么要更加重视标准化?中国在近年来的标准化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就?与会专家就标准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从专业化角度进行了解答。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去年3月由国务院批复山东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山东省健全高标准的标准化体系,提升标准化的国际水平,对推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首先,助力科技创新,激发市场参与标准化工作的活力,推动创新技术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比如,在家电、医疗器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山东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建立了30个国家和省级的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平台,推进研制了426项各类先进技术标准和成果,有效推进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其次,山东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领航工程、乡村振兴标准化支撑工程和海洋强省的标准创新工程以及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标准保障工程,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第三,山东聚焦服务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深化国际标准化工作,全面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制造业大省,标准能够走出去,才能够推动实现山东技术、山东产品、山东服务走出去。”对于国际标准创造方面,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霞给出了答案。她表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先导要靠标准化的支撑,山东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展主要贸易沿线国的标准研究和标准体系的对接,推动标准战略对接和标准体系的兼容,着力以标准的软连通,打造合作的硬机制。

以质量和标准化著名的德国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制造业大国,德国电工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Florian Spiteller从推动工业技术进步方面,解读了德国是如何通过标准化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他表示,标准化在德国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来推动工业4.0发展的。借助于三角形的标准化模式助力和构建起战略和工业的4.0,标准化协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过程中,标准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尤其未来的工业标准化有怎样的作用?法国标准化协会总裁品欧伟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很大的不同,它不再是单一要素的变化,而是集合了一系列技术革新,而如果有了标准化,则可以促进这一过程的发展。多角度的国际标准能够进一步刺激创新,专利性的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创新过程中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法国的角度来讲,品欧伟认为可以在一些组织之间进行进一步合作。“在工业4.0过程中,标准化就像是一份地图,它可以让我们对未来的探索变得更加有规划性。法国方面也在积极主动性地探索,大力加强与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的合作,在标准化过程中,法国也将贡献自己的力量。”

访谈中,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就我国标准化改革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做了介绍。

“2015年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改革的方案后,有关部门、地方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通过改革,我们把强制性标准改成强制性国家标准一级,从1万多项强制性标准最后精简到2000多项,这样就确保了一个市场、一条底线、一个标准这个目标的实现,也给企业减轻了负担,使社会市场秩序得到了很好的优化。近年来,我国通过推动集中复审,废止了1万多项标准,使得推进性标准体系更加符合各地和企业的需求。”崔钢表示,通过开展推进性标准的集中复审来解决标准之间的交叉、重复问题,使得推进性标准体系更加符合各地和企业的需求。

培育团体标准是标准化改革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崔钢指出,中国通过培育有能力的商会、协会,使其根据市场的需求组织专家制定标准,填补市场的空白,推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目前已经有2700多个团体制定了一万多项团体标准,很好地提升了标准的供给。通过把标准备案改成公示来推动了企业标准的改革,缩短了企业标准实施的时间,目前已有20多万家企业公示了114万多项企业标准,同时鼓励推动权威的技术机构开展企业标准的排行榜和领跑者工作,通过标准的比对,把一些好的标准,能够制定并实施好标准的企业推荐出来,推荐给消费者,使得消费者能够找到这些好企业、好产品,同时也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创造条件。

“在提高国际标准化能力方面,通过与ISO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有关国家合作,我们大力培养了一批能够从事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人员,目前中国有6000多名专家活跃在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从TC层面到治理层面都有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时也和一些国际标准组织、区域标准组织,特别是一些国家的标准化机构之间建立了固定交流机制,在交流机制下共同促进战略对接,促进体系的兼容,使得我们在国际上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崔钢说。

互联互通,不以山海为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经济融合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全球国际标准化专家齐聚青岛,共话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走到台前的青岛,以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会客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