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圆满举行

2019-10-28 09:44:25 中国质量报

义博会成了标准化展示台

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圆满举行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从首次“亮标”到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义博会成为标准化工作和成果的展示舞台,折射出国货从“量”到“质”的转变。

自10月21日至25日,为期5天的第25届义博会展会及系列活动紧扣高标准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向世界亮出中国本土、浙江本地产品的新优势。正如展会组委会介绍:“作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义博会今年又加入了IEC第83届大会等标准专业活动,突出了质量、标准和品牌等元素,吸引国外采购商目光,争取到了更多外贸合作机会。”

双展齐亮高“标”

“义博会已成为爆款商品的风向标。”这是本届展会在开幕式中向参展者与采购商自信传达的定位。今年,随着义博会更名,参展本土产品纷纷搬出了自己的“硬”优势——标准。

“品字标”浙江制造展区提出亮品牌、亮先进指标、亮服务承诺“三亮”,方便采购商直观了解参展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和相应技术指标。“亮标”行业展区从去年6个行业拓展到今年所有九大行业,亮标率由去年的20%提升到今年的40%以上。“亮标”公布了参展商品的核心指标,倒逼参展商提高知标、用标能力,也推动着展会产品的提档升级。在今年首次参展的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展区,“钛杯”系列产品凭借密度小、重量轻、化学性质稳定的特点,受到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喜爱,产品打入了欧美高端市场。

进入标准创新展区,就能看到“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健康烹饪”“智能养老”等专题展厅以场景化的布置,强调着标准在生活方方面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做标准化改革先行者

展会期间,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浙江首次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白皮书系统回顾了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对浙江扎实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做了阶段性总结;还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5个子领域发展报告中,对各子领域的研究背景、标准化建设现状以及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不足及建议进行了阐述,使不同领域标准制修订情况、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情况、标准化试点开展情况等“浙江经验”一目了然。

作为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浙江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多项创新举措领跑全国。例如,构建了“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上升为国家标准;打造了“品字标”高标准体系;实施《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方案》,引领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开展基层治理现代化探索,形成以“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余村经验”为蓝本的系列基层治理标准等等。

义博会期间,还举办了第4次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产业对接活动,邀请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交通运输、纺织、服装、家具、家用电器、汽车、制笔、制鞋、竹藤等11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10家省级专业标技委与企业、行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68项,其中达成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意向22项,形成初步合作意向25项,开展后续工作指导21项。

领跑中国商品市场综合榜单

在义博会期间举行的第11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浙江省35家商品市场名列其中,数量在各省份中位居第一。

据了解,去年浙江商品市场成交总额达到了2.19万亿元。与此同时,浙江省外目前有5000多家浙商创办的专业市场,500多万浙商经营户售的日用商品70%来自浙江,每年可带动3000多亿元的“浙货”销售。

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表示,商品市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向数字化要合力、向国际化要活力、向现代化要动力,进一步把市场引出去,把浙货、国货带出去,增强“浙江市场走天下”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