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APEC“标准化助力银发经济就业”国际论坛召开

2019-09-25 11:22:5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9月19日,APEC资助项目“标准化助力银发经济就业”在京召开国际论坛。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智利、俄罗斯、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等APEC经济体的代表,ISO相关技术委员会以及我国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的代表,围绕银发经济中的共同挑战与阻碍、老龄社会与就业的标准化实践与经验、标准化培训提升银发经济就业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办。

据介绍,人口老龄化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标准化助力银发经济就业”项目是2018年我国立项的3个APEC资助项目之一,旨在为APEC成员经济体搭建分享最佳实践、交流先进经验的机会,以更好发挥标准化对于解决全球老龄化浪潮中银发经济相关就业问题的重要作用。

据论坛交流,标准化可以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助力老年人再就业;可以促进老龄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容量;可以促进科技产业适老化,间接解决护理人员不足问题;可以促进劳动力在APEC经济体间的自由流动,解决区域间劳动力资源不平衡问题。

据了解,ISO已制定或正在组织制定一些应对老龄化的国际标准,如《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力规划》《老龄化社会:包容性就业指南》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老年人自主平衡测评流程标准化研究》《社区老年服务政策与标准研究》等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主导参与养老基地、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等方面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研制,并编写了《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理论与实践》等著作,同时积极参与ISO老龄化国际标准的研制。有关部门和行业在老年旅游、养老服务认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服务规范等领域制定了上百项标准,大大促进了老龄产业发展,扩大了就业市场。在老年辅助器具和照料产品的需求激增,急需标准规范提升的形势下,我国已制定了一批适老性产品和服务标准,如《面向老年人的家用电器设计导则》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老年服务供给不足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