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抓住重点关键推动制造业“三大变革”

2019-09-23 09:57:3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9月20日在安徽合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推动世界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加强全球制造业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为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近年来,中国政府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建设这个目标,加快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水平大幅提升。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依然大而不强,优秀企业数量不够多,尤其缺乏世界认可的大品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亟须提升。

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决不能再去搞低端制造业,而是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创新驱动,实现传统企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一句话,必须多管齐下,抓住重点关键,着力推动制造业“三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质量变革,不只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这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向国际先进质量标准看齐,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使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成为高质量的标志。推动企业和产品的优胜劣汰,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通过充分有效的市场竞争,逐步形成一批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品牌企业和产品。倡导“质量第一”“工匠精神”等质量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效率变革,就是着力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改善供需关系,提高供给效率。既要坚持不懈抓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加快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要素价格的调控作用,持续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又要坚定不移调整结构,把去产能工作推向深入,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型产业相结合。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以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企业兼并重组、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经济的投入产出效率。

动力变革,就是要实现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增强制造业发展内生动力。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必须重视创新能力培养和创新环境建设,有效区分政府和市场的创新职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方向、产学研协调发展的新型创新体系,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形态创新、模式创新等全面提升。要特别重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完善激励约束和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创新人才成果转化收益比重,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球制造业深刻变革既对中国制造业提出挑战,同时也带来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三大变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