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从“蜗居”到安居乐居

2019-09-23 09:57:07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老电影《没事偷着乐》里有这样一个桥段:为了结婚,大民动员弟弟、妹妹和母亲,像住集体宿舍一样挤在外屋……电影画面背后,反映的是当时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住房条件紧张。

而老舍小说《四世同堂》里的景象,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乃至改革开放初期都是中国家庭的一大常态。根据国家统计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8.3平方米。

住房是遮风挡雨的庇护场所,更是家的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近4倍,住房环境也从瓦片平房、单元房升级成了如今的花园社区……老百姓的安居梦正照进现实。

住房面积的“量变”

今年5月,55岁的陈泽鹏在河北保定购置了一套新房。在儿子成家之后,他与老伴的日子轻松了很多。这套改善性住房是陈泽鹏的第四个“家”,三室一厅,平时自己和老伴住,逢年过节,接待儿子一家,绰绰有余。

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陈泽鹏,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小时候的家虽然独门独院,但是房间少、孩子多,空间十分逼仄,一张小小的桌子,做饭时是妈妈的案板,吃饭时是全家的饭桌,写作业时是孩子们的书桌。

上个世纪80年代末,陈泽鹏参加工作,并分到了职工宿舍,有了自己的第二个家。那是一座3层的筒子楼,砖混结构,每层有个狭长的外走廊,好几家共用卫生间、厨房,楼道里常年黑乎乎的,混合着厕所和饭菜的味道。“上班面对面,下班门对门,挤公共厕所,去公共澡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记忆。

2004年,陈泽鹏购买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商品房,两室一厅,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基本刚需得到了满足。

陈泽鹏“家”的变化轨迹,与中国很多家庭类似。新中国成立后,住房拥挤狭小、几代同堂、卫生条件差是那个时代绝大多数人的共同记忆。五六十年代,国家又提出先生产、后生活,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工业生产上,导致住房短缺愈加严重。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就曾指出,上世纪70年代末,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就是住房问题。

针对住房短缺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国家对改革住房旧体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199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以中低收入家庭为对象、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体系和以高收入家庭为对象的商品房供应体系。1998年,国家正式发布文件,决定自当年起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建立住房分配货币化、住房供给商品化、社会化的住房新体制,中国由此进入了住宅全面商品化的时代。

多个国家层面政策文件定调后,我国房地产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八》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住宅建设规模大幅增加,有效改善了人民的居住条件。

住宅环境的“质变”

曾经上海弄堂里的72家房客、老北京的大杂院、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棚户区……如今已经逐渐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高层住宅楼。住宅区内,柳树低垂,鸟语花香,平整宽阔的路面、舒适干净的座椅、品类齐全的健身器材等错落有致,宛若一个生态公园。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中国居民已基本告别“蜗居”时代,进入“适居”时代。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改善居住空间和环境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住得宽敞,还追求住得舒适、住得安乐。在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栋栋小高层建筑遍地开花的背后,不仅有着居住面积的“量变”,还有着居住环境的“质变”。

在建筑形式方面,高层住宅、花园洋房、独栋别墅……越来越多的建筑形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欧式、田园、现代……各种各样的建筑风格层出不穷。在居住环境方面,人们对房屋的舒适度、美观度、地理位置、社区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不仅社区内要绿树成荫、温馨舒适,社区附近还要承载购物、休闲、娱乐、美食等功能。

“住”是衡量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维度,它的变迁,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国民从“蜗居”到安居乐居的发展轨迹,也照出了社会进步的影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