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届中国企业首席质量官(深圳)论坛侧记

2019-09-19 10:21:30 中国质量报

首席质量官讲心得

——首届中国企业首席质量官(深圳)论坛侧记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9月17日,以“新时代、高质量、新作为”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企业首席质量官(深圳)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100多家企业的首席质量官汇聚一堂,格外引人注目。

会上,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宣布论坛开幕,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致辞后,一家家名牌企业的首席质量官登台开讲。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发源于20世纪90年代欧美国家的现代企业中,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2012年7月,我国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至此,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在全国正式开启。

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总经理潘银生以“质量天地,大有可为”为题,对大亚湾核电的流程双核聚变卓越管理模型进行了生动的诠释。他说,这个模型的核心是一次把事情做好。围绕这个核心,公司在标准建设、职责划分、质量文化、质量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建立健全执行体系,管理水平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并输出到发达国家。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首席质量官方祥建说,制造业受不受到尊重,质量是最基本、最根本的。格力家用空调在世界空调市场占比超过20%,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高度重视质量。格力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顾客满意为原则,首先是抓的核心技术的质量,然后是全员质量管理。作为首席质量官必须做好质量观察分析和相应的决策,以及跟最高领导保持密切的沟通,这样质量就一定可以抓好。

小米科技集团质量办主任李涛在演讲中说,小米在2019年闯进世界500强,一靠创新,二靠品质。“创新决定我们能飞得多高,而品质决定我们能够走多远。”作为首席质量官,要善于抓好质量文化建设,只要人跟上来,所有质量的问题都好解决。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陈蓉从事质量工作25年,担任首席质量官已22年。她说,每一个产品,每一个投诉都影响着企业的信誉和品牌。“我觉得首席质量官也是做品牌的,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高速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赵俭平在演讲中说,比亚迪的诸多成就来源于比亚迪对质量的执着追求,对责任的坚守以及对使命的担当。当谈到如何当好首席质量官这个问题,赵俭平说关键要体现忠诚、专业和进取的精神。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质量协会总工程师李晓飞作了“培养高端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深圳市创新联盟委员会主任郭晓渝主持圆桌论坛,围绕如何把质量带进董事会、如何制定质量战略规划、是否真能行使质量安全的“一票否决权”、如何解决与公司负责人在质量成本、销售等方面发生冲突、工作中遇到的最困惑的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质量大家谈,心潮逐浪高。出席论坛的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处长崔红兵表示,深圳将继续在企业首席质量官培养和制度建设方面深耕发力,一是继续强化对企业质量发展的扶持力度,健全质量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首席质量官带领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二是继续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构建完善政府监管、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质量共建治理体系,推动质量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要引导更多深圳企业积极建立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让企业首席质量官切实发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引领推动企业、行业、城市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