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烟台市创建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

2019-09-10 11:27:00 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烟台市创建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

“一次办好”助力质量提升

□ 莫 言 曹 静

“我们公司的燃气报警器以前需要拆卸后送到烟台市计量所报检,现在烟台市计量所的专家到公司现场检定,不但为公司节省了3万多元费用,而且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某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迟建军在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完相关业务后如是感慨。事实上,在开发区烟台NQI综合服务区域分中心,每个月都会有300余家企业来此就近办理报检业务,企业不用往返市区,每年可以减少20余万公里的路程奔波。

这一切,都得益于烟台创建的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提升要素,烟台市先行先试建设了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质量服务新路径,为释放质量效能,增强质量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烟台方案’。”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世果如是说。

建设“一站式” 服务平台

“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NQI其实就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设施(National Quality Infrastructu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刘世果介绍。加强NQI研究与应用,是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对于推动烟台经济发展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NQI综合服务中心可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检等全链条“一站式”协同服务,为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着眼整合创新、先行先试、质效提升、企业满意,烟台市立足现有要素资源,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按照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的工作思路,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运行。

构建统筹协调、协同高效、系统完备的NQI综合服务体系,凸显“NQI协同服务、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的服务特色。建设过程中,烟台市坚持模式创新,大力推进质量技术、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向社会共享开放,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坚持融合协同,整合政府、社会、企业间的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要素,打破资源间的壁垒隔阂,加大业务协同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实现从多头服务到一站办理的转变。坚持优化节约,不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设备投入,充分利用现有办公、人员、车辆等资源设施进行调整使用。统筹考虑“互联网+质量”的服务新需要,逐步建立与之配套的线上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8个驻场工作站实现“办事不出门”

NQI综合服务中心的建成启用及扎实推进的“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我们公司今年有大量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到了检验周期,如果每次都到几十公里外的烟台特检院报检,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影响正常生产。”烟台万华集团设备管理部经理崔海兵说,“NQI驻场工作站”成立后,现场办理各种报检手续,零距离服务万华生产,以往3个月才能办好的事,现在1个月就可以完成了。

对于烟台万华这样的行业巨头来说,一个“NQI驻场工作站”,为企业上门提供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等各类业务的一揽子质量提升援助服务,实现了“以往需要逐项办理的,现在可以打包办理”。

“通过整合全市所有的质检资源,形成了从综合服务中心到区域服务中心、行业服务中心,再到驻场服务站的3级网络分布,以往需要跑腿办的,现在网上就可以办;以往需要跨区办的,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刘世果说。搭建“1+7”的服务模式。在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这一综合服务系统的框架下,下设烟台NQI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驻园区工作站、县市区工作站、NQI协作机构、行业服务分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远程服务七大系统,分别聚焦县域、园区、行业、企业等不同主体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目前,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烟台NQI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铝业、轮胎、知识产权分中心、15个县市区工作站、8个驻场工作站均已建成并为企业提供服务。

企业点赞 “不打烊”数字服务

持续深化“只跑一次”和“零跑腿”服务理念,以“一次办结、企业满意”为标准,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的要求,为许多企业带来了可触可感的实惠。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标准主管陈少梅表示,前两年市里出台了《标准化资助办法》,他们公司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今年正好符合申报条件。像这种申报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奖励材料的咨询,以往无论企业相隔多远,都要到拿着材料跑到现场才能解决。如今,企业只需要添加一个微信号,就可以在烟台NQI综合服务中心选择客服进行远程交流,一般不到10分钟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通过这项服务,我们获得了159万元的标准化专项资助资金,正在参与7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真的要为这项服务点赞!”陈少梅说。

为解决全市中小企业存在的质量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开展了全市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首批确定100家企业作为援助重点,为企业精准解决各类难点痛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就针对企业需求,免费为企业开展品牌、标准化、专利等培训近10场,培训人员500余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0余项。同时,探索实行“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精细化质量服务,开展“烟台NQI综合服务进企业活动”,组织业务团队到企业现场问诊把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