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北省发布2018年《质量白皮书》

2019-09-06 09:54:07 中国质量报

湖北省发布2018年《质量白皮书》

工业产品质量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讯 (吴杰鹏 刘年生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湖北质量状况》(以下简称《质量白皮书》)。《质量白皮书》显示,2018年,湖北省工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0.6%,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质量白皮书》显示,湖北省2018年总体质量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万千百”质量提升试点示范活动深入开展,全省1.03万家企业参加质量提升行动,1042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培育标杆企业113家。二是相关单位斩获多项质量荣誉。武汉市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铁大桥局荣获第3届中国质量奖,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获得第3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欧洲质量奖”,成为“欧洲质量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全省质量工作实现多个“零”的突破。三是“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全年新建明厨亮灶11840家,武汉、襄阳、宜昌获评全国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7个县市获评湖北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137个街区、965个消费维权站、8879家商户、31个城市和城区参与“放心消费城市”创建试点。工程质量稳中有进,建筑工程质量连续8年实现监督覆盖率100%、工程竣工质量合格率100%。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17个重点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4%,地表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质量白皮书》还对湖北省产品质量情况进行了介绍。2018年,国家监督抽查该省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8类588批次产品,经检验533批次产品合格,55批次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9.7%)。全省完成省级监督抽查3995批次,检验发现合格3833批次,不合格16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4.23%。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8.6%,比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新建明厨亮灶11840家,武汉、襄阳、宜昌获评全国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7个县市获评湖北食品安全示范县。

数据显示,湖北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位次继续前移,在全国排名第9位,较上年提升1位。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排名居全省前5的城市分别是武汉市、宜昌市、十堰市、襄阳市和荆门市。在29个制造行业中,医药制造与电子通信共同处于较强竞争力阶段;电气机械、仪器仪表等12个行业处于中等竞争力阶段。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