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在山西汾阳举行

2019-09-05 09:48:31 中国质量报

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在山西汾阳举行

吸引世界眼光关注中国白酒

□ 王肖梅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世界白酒在中国,中国白酒在山西,山西白酒在吕梁,吕梁白酒在汾阳。”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曾在会见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一行时对杏花村汾酒作出推介。

汾阳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吕梁产区的核心产区,也是清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2018年全市白酒产量达到13万余吨,产值完成114亿元。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以下简称大奖赛)是世界最具权威的3大国际酒类赛事之一,素有“酒界奥斯卡”“烈酒奥运会”之称。因其评委构成的多样性、评比的公正性和对消费潮流的关注而广受欢迎,现已成为世界酒类的风向标。

赛情定东方,聚首中国汾阳。8月的汾阳,名酒汇聚,酒香四溢。8月21日-25日,为期5天的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在千年酒都汾阳举行。

“本次大奖赛创造了烈酒大赛自1999年创办以来参赛品种最多、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员最多的新纪录。”8月23日的开幕式上,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如是说。

据悉,本届大奖赛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8款酒品参赛,其中国际样品酒1125款,国内样品酒623款。评委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既包括雅文邑行业协会主席马克·达荷兹,法国让萨克酒类实验质检中心总经理、葡萄酒和烈酒学者奥利维尔·查普特,“双耳小酒杯执持者协会”会员多名尼克·罗斯克罗等行业专家学者,也包括酒类专业记者、经销商、进口商、职业买手代表等,具有独特的代表性和多元性。

对于此次大奖赛落户山西汾阳,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表示,中国白酒在西方的大众市场还是一种未被人所熟知的产品,中国白酒的国际化需要在口感、品牌、包装、审美、文化等方面进行探索,这也正是白酒走向国际市场的5个切入点。他说:“大奖赛的使命是探索不同的产区和烈酒品种,今年能来到汾阳,并将白酒尤其是以汾阳产区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进行全球推广,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誉。”

大奖赛总经理提艾利·汉斯表示,在汾阳杏花村举行大赛将使评委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清香型白酒,并探索这种香型的特征。

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总经理朱力表示,本次大赛有623款参赛样品来自中国,是目前最权威、对中国白酒关注度最高的国际性赛事之一,代表了世界烈酒同台竞技的最高水准,是中国白酒行业再次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我的最好机会。

“1915年,从汾阳出发的‘老白汾酒’第一次远渡重洋,在美国旧金山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享誉世界;100多年后的今天,第20届大奖赛情定东方,世界烈性酒齐聚中国汾阳,全世界酒业的目光汇聚于此,这是中国白酒的荣耀,更是吕梁清香型白酒的荣耀。”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

吕梁白酒协会会长、山西新晋商酒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清泉表示,清香型白酒工艺历史悠久,对吕梁地区汾阳杏花村核心产区的白酒企业国际化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吕梁白酒协会副会长、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再武坚信,在汾阳举办大奖赛,能够让世界更加了解汾阳,更加熟悉汾阳的白酒工艺和汾阳的白酒品牌,也能让汾阳的白酒品牌早日走向世界。

大奖赛期间,组委会连续举办了9场次高水准的大师讲习班,讨论主题包括“法国白兰地的独特品种”“烈酒和橡木桶陈酿-实践”“中国白酒主要香型介绍和品鉴”“汾酒清香型白酒历史沿革和生产实践”等。这样的讲习班,为国内外评委提供了高水准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白酒文化魅力的舞台。

来宾们实地参观了汾酒陶坛酒库、原浆汾酒展示中心、汾阳王酒业等当地酿酒厂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原址型白酒遗址博物馆杏花村老作坊,以及“汾阳王府”等百余处文化古迹,让他们亲身体验了中国白酒酿造工艺,并共享酒都汾阳特色文化。

此次大奖赛走进中国山西,走进吕梁汾阳,对世界烈性酒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赛事既为中国白酒行业提供了一个行业盘点、公正评价、走向世界的机会,有利于提升中国白酒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眼光关注吕梁白酒和美丽汾阳,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珍惜这次机会,依托大奖赛这一全球顶级的酒类交流和酒类竞技平台,乘其东风,于今年9月19日举办第3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王立伟向全球白酒界发出了诚挚邀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