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尊重版权是网络分享必须补上的一课

2019-08-21 10:5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因认为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将未享有著作权的“小猪佩奇”形象张贴在途歌公司经营的TOGO共享汽车上,并以此为核心卖点进行商业宣传,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将途歌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要求途歌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其著作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日前,北京互联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途歌公司侵害娱乐壹公司和艾贝戴公司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途歌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

(据《北京青年报》)

一段迅速传播的短视频、一篇海外流行的网络文学、一首坊间传唱的音乐,在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互联网内容平台正以更多样的模式、更丰富的内容,满足新时代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许多优质内容成功走向海外。然而,在网络版权快速发展的同时,侵权盗版的版权问题仍然严峻,不容忽视。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信息的数字化、压缩、加工和存储功能,给作品的创作和使用带来新的深刻变化。几乎所有传统作品都可以数字化且对作品的复制更加迅速、方便、廉价、逼真,所有这些技术进步无疑给版权保护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力。对于版权人来说,辛辛苦苦创作的成果可能轻而易举地被网站剽窃,不仅未经许可、不通知,甚至还不注明出处,如果按照提供的邮件地址联系他们,大多数时候被置之不理且不会得到回复,或者偷偷把侵权内容删除了事,想得到一个合理解释都是奢望。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8亿。尽管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与之相伴的是,版权所有人权益保护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正面临以下问题:一方面,网络侵权的形式多种多样,不易界定,侵权惩罚难于落实,缺少行业内部自律,对版权保护重视不够;另一方面,文字、音乐等著作权的内容和表现形式被剽窃、非法使用、被改头换面“克隆”;网站之间不正当竞争日渐显现,愈演愈烈,版权所有人的市场份额正被逐渐挤占,使原创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此外,版权保护意识的淡薄,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完善,也使我国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版权产业,从而导致版权贸易数量少、市场化程度低、整体结构不完整等问题。

互联网的发展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版权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著作权人的作品及其一切的衍生品是其智力劳动的成果,离不开知识产权法的规范和保护。针对网络侵犯著作权的泛滥行为,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环境下的版权法律保护问题,实际上和互联网经济的起源、发展有关,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一方面,涉及企业自律问题。随着网络新技术到来,互联网企业逐利心切,失去对社会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涉及政府监管理问题。现在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尤其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版权保护出现“空白地带”。面对这种形势,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否则就会让版权侵权之手无处不伸、无孔不入。

应该看到,随着互联网产业市场份额逐步稳定,影响力不断增强,竞争也呈现白热化趋势。由于在网络环境下作者几乎无法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有效的控制,未经版权人同意而上网传播随之凸显出来的互联网侵犯版权问题也愈演愈烈。虽说国家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但随着网络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些法律法规与互联网的发展态势存在不相适应之处。对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就成为护航互联网产业发展与繁荣的当务之急。一方面,面对网络版权维权案件类型日趋复杂,相关法律法规有顾及不上或未明确之处,有关部门应在立法上兼顾各方利益,不断健全和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广大权利人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到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中来。通过直接提供网络侵权盗版的线索和反映对侵权网站的监督情况,提高网络环境下版权保护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