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打造诚信社会离不开信用修复机制

2019-07-24 09:5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有信用不良记录的企业可以修复信用了。湖北省从今年7月1日起启动信用修复机制,截至7月5日共有20家企业递交信用修复申请,经国家有关单位终审,“信用中国”及湖北信用门户网站删除了涉及18项行政处罚公示信息。 (据新华网)

失信惩戒,只是一种手段,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修复信用。失信“黑名单”制度,近年来已为公众所熟知,但如何退出失信“黑名单”,在现实中仍充满不确定性。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主体,只要法定责任和义务履行完毕,相关行为的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就可以完成信用的修复。这实际上是惩戒失信、奖励守信的内在要求。有进有退,才能帮助更多人明晰守信与失信的边界,失信惩戒也才能体现价值。

在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信用修复机制,提升我国信用建设体系化、制度化水平,维护公平正义,是我国信用立法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予以规范,要体现失信“黑名单”制度的弹性。失信行为被公示后,如满足“已对失信行为进行了纠正,并取得明显成效,该失信行为不良社会影响已基本消除”或“失信主体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约谈,并做出不再发生类似失信行为的信用承诺,取得失信行为认定部门认可同意的”条件之一的,经失信主体提出申请,有关部门可依法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对失信主体进行信用修复。

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是维护失信者正当权益的体现,有利于促使失信主体提升信用意识,整改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一方面,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主体,只要法定责任和义务履行完毕,相关行为的社会不良影响基本消除就可以完成信用的修复。这实际上是惩戒失信、奖励守信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信用修复机制,有利于建立自我纠错、主动改过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促使企业提高诚信经营和信用管理水平,保护了市场主体的信用权益,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诚信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更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规范信用修复,为信用改善者提供“退路”,既是完善失信“黑名单”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失信惩戒法治化的必然要求。信用制度设计有进有退,才能帮助更多人明晰守信与失信的边界,失信惩戒也才能体现价值,让游离于失信边缘的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失信受罚的社会氛围,共筑“诚信长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