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京交会专场拍卖创成交新纪录 农产品拍卖实现质量可溯源

2019-06-03 09:4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鲜花拍卖改变了什么?”

“建立了一套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了完善的‘云花’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以平均3.8秒一单的速度,1小时能交易60万~70万枝花,是传统对手交易市场的2~3倍。”

5月30日,2019年京交会专场综合拍卖会圆满收官,现场成交金额突破15.99亿元,创下历次京交会拍卖活动成交新纪录。

作为服务交易的重要类型,2019年“拍卖”继续亮相京交会并带来113件拍品。据了解,京交会专场综合拍卖会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承办。

在综合拍卖会现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刘沿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花卉拍卖不仅为花农谋了个好价钱,提高了交易效率;也为竞拍者选择了优质产品,提升了交易质量。

农产品交易的三大核心问题——食品安全管控、流通效率提高和成本的节约,无一不和标准关系密切。而完备的农产品标准,需要包括良好的管理系统、质量标准、包装标准、流通效率标准,以及拍卖模式标准等方面。

“我们主持起草的鲜切花拍卖标准《鲜切花拍卖产品质量等级 第3部分:非洲菊》,已经被商务部批准为行业标准,推动了鲜花交易的规范化,促进了昆明鲜花产业的发展。”刘沿江说。

阿拉善的番茄、易县的黄瓜、张家口的马铃薯……拍卖会现场,很多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也登上了拍卖台,不仅为这些地区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还扩大了优质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影响,为贫困地区解决了实际困难。

甘肃省张掖市金花寨小米的展台前,现场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参与此次拍卖的都是质量最优的小米,不仅绿色有机,还可实现质量的溯源。

肃南羊、张掖牛、山丹牧草、普洱咖啡豆、阿拉善羊绒……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一经推出即竞拍热烈。志广富庶、眉州东坡、呷哺呷哺、吉野家、西贝、方园平安等多家知名公司参加竞拍。

记者了解到,今年京交会首次实现主会场、分会场、多场次互动,开展全球同步大联拍。借助线上拍卖资源,本次拍卖采取现场和网络同步竞价的方式进行。同时,本次京交会拍卖活动首次采取“一主二场三辅”模式,京交会期间,除在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两场拍卖活动外,还分设东京、上海、昆明3个分会场。由日本奢侈品鉴定协会、中国首家外资农产品拍卖行利旺生(上海)拍卖有限公司、亚洲最大的花卉拍卖中心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分别在东京、上海、昆明与京交会同步开拍,扩大京交会的国际影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