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天荒坪所采访记

2019-06-03 09:4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两山所”的使命与汗水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天荒坪所采访记

□ 徐溢蔚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浙江安吉大溪村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分布在3个不同的山头上,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的不断涌入,为景区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入,同时也相应增加了监管难度。可对于“两山所”的每位干部职工来说,各山头农家乐情况如何、哪家卫生状况需要及时整改,心中早有一张图。

“两山所”指的是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天荒坪所,因天荒坪镇是“两山”思想(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发源地而得名。镇上拥有7大旅游景点、5所学校、3大农贸市场,在册市场主体3329家,在用特种设备413台,正常营业农家乐500余户,但所里在编干部只有4人,日常工作常常以小时为单位进行安排。

“全镇面积110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余村、江南天池、藏龙百瀑、天下银坑、大竹海、九龙峡、长谷洞天等景区分布在不同的村。因丘陵地貌,日常核查要绕行盘山公路,来回需要近两个小时。”该所相关负责人说,承担“两山”思想发源地的市场监管工作,所里每一位同志都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动力也更足,因此,每一个景区内有哪几家食品经营单位、有啥具体情况,景区哪几台特种设备快到检验日期了,他们都烂熟于心。单论熟悉程度,他们或许是天荒坪最合格的导游。

在景区的中心带动作用下,当地民宿、农家乐、小餐饮店、小食杂店等逐渐形成规模,各类娱乐设施及服务产业也得以形成——这是天荒坪熟悉的发展模式。而在各个行政村中,争当“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余村,还肩负了浙江省餐饮示范点创建、放心消费示范村创建、“品质消费乡村行”现场会、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发布等一系列活动任务。一项创建活动开始,几乎需要集中全所力量投入,“创建模式”一打开,常常还需要安吉县局科室驻点共同参与。有关“两山”理念的每一项创建工作,都有天荒坪所干部的身影:所里4人或是两两分组,或是和科室一起兵分4路,有可能一天下来大家互相都没见着面。

“许多会议活动会在周末举行,所以全所除日常工作之外经常会有突发情况。所里小陈老家造新房,因为工作无法抽身,整个造房过程不得不辛苦家里的两位老人,连最后新房乔迁的喜酒也未能赶回去参加。”该所相关负责人说,逢周末也常需要安排人员值守,是“两山所”区别于其他站所的特点之一。从耗时三四天到一两周不等,该所经常承担着大大小小的会议和活动的餐饮保障任务。“有时下班后回到办公室才想起来,全天都没来得及喝一口水,但看着山乡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变化,就是我们辛苦工作的成果。”该所一位干部感慨地说。

实际上,“两山所”的干部大部分还都是“奶爸奶妈”,其中还有家在异地的同志,他们为了工作往往要放弃周末亲子相聚的机会。但置身所里繁忙的工作中,记者依然能感受到小家庭一般团结活泼的氛围。正如该所一位同志所说:“虽然过程确实很辛苦,但会议圆满结束的那一刻,感觉所有辛苦都值得。有时候说起我们保障过全国性的大型会议,感觉非常自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