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黄山区分公司青年邮递员谢菲俊

2019-05-16 09:4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云端信使”的“质量观”

——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黄山区分公司青年邮递员谢菲俊

□ 本报记者 李 辉

“向客户提供及时、准确、安全、方便的优质服务是我的职责,客户满意才是我的工作标准。”腼腆的谢菲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了自己的“质量观”。

27岁的谢菲俊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徽省黄山区分公司汤口投递班的一名青年邮递员,负责黄山风景区160平方公里景区内的33个投递点。投递段道是罕见的步班邮路,他每天背负着沉重的报刊、杂志、信件、包裹,穿梭在黄山这座中外闻名的世界级山岳型景区里,高山投递里程达12公里,被人们称为“云端上的信使”。

早晨8点半,谢菲俊已经分拣好当天要递送的报刊,按片区打理好包裹,准备出发。

从邮局到达云谷索道,需要经过20多分钟的山路车程,他将从这里乘坐缆车到达白鹅岭,开始徒步进行邮递。肩挎4个装满报刊、邮件的邮包,身背一大袋要派送的快递包裹,成为谢菲俊的“工作标配”,这些物件加起来有50公斤重。

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在这条邮路上,谢菲俊日复一日地“丈量着”。谢菲俊的投递段道为周五班,从后山到前山,10多公里路程。这份辛苦且单调的投递工作,谢菲俊看得很重,从未延误过一个邮班、丢失过一封邮件。

光明顶是黄山风景区第三大高峰,海拔1860米,黄山701台、黄山气象站就坐落在这里。从北海到光明顶的路程有1000多米,全是上行台阶,游步道上的游客到了光明顶都会越走越慢,冬季,台阶上结了薄冰,行走更加困难。谢菲俊马不停蹄,在人群中快速穿行。他说:“不快不行啊,后面还有很多的山路要走,慢了来不及,会影响邮件投递的。”

在黄山景区内工作的职工必须住在山上,为了丰富业余生活,读书看报成了他们的快乐选择。“多年如一日,上午9点半以前,我们就能收到谢菲俊送来的报刊杂志和邮件。”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北海市场监管所的员工蒋海翔告诉记者。

谢菲俊为人谦和,又乐于助人,每天不仅会及时投递报刊杂志和邮件,而且对于大家需要带下山去的小物件,他都愿意帮忙带下山转交。

优质服务必作于细。谢菲俊把山上拿下来的包裹信件需要邮寄的都第一时间寄出,并且马上把反单号发给他们,以便收件人能方便查询邮寄进度。对于单位订阅的报刊,谢菲俊都按照部门送到各个科室,客户不用二次分拣。

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满目风景只是他工作画面的背景。

谢菲俊每天工作吃饭的地点都不固定,到了中午赶到哪家单位,就在哪里用餐,为了把邮件安全、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中,他匆匆吃完饭便继续赶路。

上山容易下山难。玉屏楼宾馆是每天黄山风景区内邮递工作的最后一个投递点,谢菲俊从白云宾馆开始下山,经过天海、鳌鱼峰、百步云梯,最后到达玉屏管理区,当谢菲俊把报刊交给客户已是下午两点,这时的谢菲俊已经筋疲力尽,在下山的索道上,他才顾得上喝一口水。

雨中投递是对谢菲俊工作的一个严峻考验。“穿雨衣的话暴露在外的邮件容易打湿,为了保护好邮件,我都是打伞登山,山上风比较大,往往一趟跑下来浑身都湿透了。”谢菲俊告诉记者。

他把微笑写在脸上,却把艰辛藏在心底。2018年12月22日下午,谢菲俊在匆忙中不慎崴脚,他以惊人的毅力强忍疼痛返程。这段平时只需将近两万步的邮路,他却蹒跚着走了2.7万步。

3年来,谢菲俊共投递信件6.21万件、包裹3.4万件、报刊88万份。谢菲俊是负责黄山风景区投递点的第三代邮递员,每一年,他投递的行程都超过2500公里。这是一个岗位的接力,更是一种奉献精神的传承。

除了投递,谢菲俊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将黄山风景区内所有邮箱里的信件取出寄走。邮箱里大多是游客们寄往五湖四海的明信片,而这些来自黄山之巅的祝福,每年邮寄量近3万件,全都通过谢菲俊肩挎的绿色邮包,寄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笑容是可以感染的。每次将包裹及时送到客户手里,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也很开心。”谢菲俊说。

4月30日下午5点钟,参加完黄山市表彰大会的谢菲俊匆匆赶回位于汤口的家,年迈的父母手捧着金光闪闪的“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为自己的儿子骄傲自豪。

在谢菲俊的朋友圈里,他曾用“每天穿梭于天上人间”来形容自己对工作岗位的热爱。

在黄山,景区的游步道印刻着游客的快乐记忆,也记录者一个邮政信使的青春底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