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分局布吉监管所见闻

2019-04-24 11:3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假没有完成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分局布吉监管所见闻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越是经济活跃、人流密集的地方,越要瞪大眼睛,保持高度警惕”。近日,记者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分局布吉监管所(以下简称布吉所)采访时,该所副所长刘美德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辖区商事主体达7万多家,集居民聚集区、待拆迁城中村区和商事活跃区为一体,更有长排村、港鹏新村等多个“二线插花地”区域。布吉还是是粤东、闽、赣等地进出深圳中心区的咽喉,日均客流量达超10万人次,部分不法分子企图将这里当成制假售假之地,因此,市场监管任务十分繁重。

刘美德说:“2018年布吉所在打假工作中的投入,是多年来最大的,也是最艰苦的,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成功实现‘摘帽’。”

据悉,2017年5月布吉街道被定为“广东省重点打假区域”之一。戴上这顶“帽子”,对于一直处于高强度监管状态的布吉所来说,无疑又增加了新的压力。布吉所所长刘伟民代表全体工作人员表态:“我们必须知耻后勇,全力打赢这场打假攻坚战,给广大市民一个交待,也给自己一个交待。”

打假是一项监管人与违法者之间斗智斗勇的较量。布吉所在编公务员加上聘用人员仅有33人,该所从现有人员的挖潜入手,实现全员一岗多能的复合型发展。采访中,工作人员的精气神让记者深受感染,同时也看得出来,该所负责人对于这支队伍非常自豪。

“线索采集是打假的重要切入点。”刘美德告诉记者,布吉所在辖区内6个集贸市场、20多个商场超市建立了完善的举报机制,并加大多种形式的宣传,多方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2018年,全所共受理投诉举报及咨询4000余宗,由此切入开展违法线索的全链条追踪检查,成为破获大案重案的法宝。

联动监督执法是打假的生命线。经布吉所和街道、派出所、经科办、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反复研讨,形成了从区域间、部门间风险预警、信息反馈、线索移交、即时联络到执法配合等全方位的联动机制,真正做到了对制假售假主体的打击雷厉风行,一击必中。

基层工作,重在落实。所有的制度和设计,最终都必须落实到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上来。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布吉所上下“拼”字当头,忘我投入,展现出强大战斗力。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布吉所在2018年联合街道所属部门开展打假联合整治行动55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00余家次,共立案51宗,结案76宗,端掉涉嫌制假售假窝点13个,现场移送公安机关7宗,刑拘11人,罚没款项逾50万元。在打假工作的带动下,布吉所的监督执法工作全面开花,2018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373宗,结案428宗,罚没款达267万元。

刘伟民说:“打假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然2018年我们已经成功地摘掉了‘广东省打假重点区域’的‘帽子’,但我们会继续将打击假冒伪劣作为核心任务来抓。正如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所指出的,我们不敢说天下无假,但要逐步做到天下少假。未来,布吉所将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与各辖区各有关单位密切合作,完善打假长效机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有序、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