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获市民及媒体好评

2019-04-23 09:4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有温度的市场监管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获市民及媒体好评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市场监管需要大刀阔斧,对违法行为形成威压之势,也需要春风细雨,使监管深入人心。”这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所奉行的理念,在实践中取得不错的效果,并受到广大群众和媒体的一致肯定。近日,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栏目为表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栏目积极回应和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与听众真诚互动的表现,特向市市场监管局赠送题为“消费维权卫士为民排忧解难”锦旗一面。

“非常感谢市场监管局的帮助。我是民心桥多年的忠实听众,与市场监管局业务接触比较多,体会特别深。近两年,深圳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商事注册、消费维权处理等方面都卓有成效,特别是商事注册和消费维权处理,可以说是神速。”现场,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授锦旗的市民代表周亮感慨道。

深圳“民心桥”电台节目于2004年8月开播,2016年1月1日起改由中共深圳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该节目每期邀请一位局级领导,围绕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与市民直接交流,是市民喜爱的民生对话节目,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热衷参与的宣传与交流平台。据悉,从2015年首次参加“民心桥”节目到今年3月12日第708期“民心桥”节目,该局已累计8次参加电台直播节目。

在最近参加的第708期“民心桥”节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率消保处、标准处、质量处、企管处、咨询举报申诉中心、市消委会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为市民朋友解答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问题。其中,邝兵紧扣深圳市2019年“打造深圳标准 塑造诚信品牌”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市民朋友介绍了市市场监管局的监管思路,并与相关业务处长现场解答了市民朋友提出的有关注册登记、食品安全、网络交易、信用惩戒等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节目中市民参与对话活跃,热线电话不断,共收到市民反馈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28条。针对这些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于3个工作日内全流程跟踪,并得到快速解决。其中,市民朋友周亮提出关于教育收费问题于第二天得以解决,顺利追回退款。

深圳市宣传部长李小甘曾说过,“深圳发展不仅需要速度、高度,还要有温度、气度。”对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来说,选择“民心桥”节目与广大市民和消费者亲密交流,既能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社会舆论风向,快速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向市民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对市民交心交底,让监管更具亲和力和温度的一个有效宣传途径。

当然,市场监管的温度不仅体现在宣传上,也体现在对民生问题的深切关注和快速响应上,以及对市场主体监管和服务的高效性、规范性和透明度上,而这些正是深圳的优势所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将有温度的监管与高质量监管融为一体,深圳才成长为全国大中城市中营商环境最佳、经济发展最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据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深圳营商环境指数高居全国第一,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中,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也在全国294个城市中稳居第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