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系统着眼全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09:4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系统着眼全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大市场大监管 展现新理念新作为

本报讯 (张 东)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万余户、同比增长12.8%;1家组织、1名个人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位居全国第一……近日,从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眼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聚焦关乎民生的急事难事,为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交出了优异答卷。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中,该市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网通办、政银合作等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4万余户、同比增长12.8%;在全国创新开展“特种设备使用许可智能办证”试点,办证效率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审批改革持续深化,完成49个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在全国复制上海模式的10个试点自贸区中位居第一;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取得突破,郫都区在全国率先实现知识产权“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大厅服务”,全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超过200家、居中西部第一,全市新增注册商标6.7万余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34.7万余件。

深入推进竞争执法工作,竞争环境不断优化。公平竞争深入推进竞争执法工作,竞争环境不断优化。公平竞争审查有序推进,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成效明显,处理价格咨询投诉举报近1.1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查办传销案件39件,端掉传销窝点467个;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培育知识产权示范园区15个、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和优势单位700余家,查办专利行政案件突破1000件、较2017年增长130%,查办商标违法案件397件。

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消费环境稳中向好。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试点,实施食品全链条抽检5.2万批次,针对疫苗、保健食品、中药饮片、“五毛食品”等重点领域加强执法整治,全市查办食药违法案件5600余件,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以“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等为抓手加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抽查检测特种设备6800余台,排查整治隐患1400余起,打击非法违法行为42起,整治违规违章行为33起,加快建立电梯维保企业“黑名单”制度;针对重点工业产品、重要消费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2510批次、风险监测524批次,检查危化品、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136家,组织开展集贸市场、加油(气)站重点领域计量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以“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全市查办案件2200余件,组织在全市开展“质检利剑”、有机产品认证等专项执法整治,全市查办质量违法案件834件,以互联网平台为重点开展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665件,获评“全国广告监管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培育示范单位100家,全年12315办理举报投诉近12万余件,消费者满意率达96.7%。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品质成都建设成效明显。以成都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成都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牵头推动区(市)县、市级部门制定专项提升计划,基本形成“1+N”质量提升体系;质量品牌建设取得突破,该市1家组织、1名个人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位居全国第一。成都市人民政府荣获首次设立的中国质量奖“城市政府”奖项,成为全国3个获奖城市之一;深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目前产品总数达46个,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标准化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开展全国首个国家级楼宇经济标准化试点,社区综合减灾标准获批国家标准立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二十条措施》《关于支持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18万余户、新经济市场主体4万余户,较2017年分别增长27.27%、22.5%;搭建服务平台,建成国家南亚标准化研究中心,建成运行全省唯一具有金融牌照的“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科创通”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市建成广告企业服务平台16个;解决企业困难,开展“工商进万企 问计放管服”活动,走访企业3100余户,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100余件。

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两库一清单”基本建立,持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1.6万余户,撤销骗取设立登记500余户,清理吊销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5万余户,整治无证无照企业1.7万余户,全市企业年报率达到92.25%;建成“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率先在成都自贸区投入运行;建成“成都市96933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服务平台”,实现电梯困人救援、安全分析、维保监管“三位一体”;建成覆盖原材料到加工消费全过程的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已将5000家餐饮企业纳入实时监管;推广药品零售环节电子处方试点,6900余家药品零售单位开具电子处方达1700余万张,超额完成民生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