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地联手共推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

2019-04-22 09:3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主体建设

四地联手共推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在日前上海市召开的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上,以优化营商环境协作方案、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建设方案等9个重点合作事项,沪苏浙皖联手,将推进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落到了实处。

今年1月,三省一市签订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在这个框架下,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在总结以往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经充分沟通协商提出了联手打造“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监管执法联动,市场信息互通、标准体系互认、市场发展互融,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的“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的工作方案,并按照“聚焦重点、共商共建、年度完成”的原则和要求,梳理出今年9个重点合作事项,落实了各事项牵头负责推进的省市局和业务处室,共同推动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

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审议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2019年重点合作事项总体安排》,讨论并明确了首批启动的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网络监管、监管执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食品安全抽检检测、质量协同联动监管、标准一体化和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等9个协作项目的具体工作方案。

这9个项目的具体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协作方案》,主要是优化办理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简化登记材料,进一步降低企业商务成本,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有效释放民间投资热情,落实对外开放政策,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二是《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建设方案》,主要是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基础库数据互通共享,实现市场主体资质类信息全共享,实现市场监管信息的全覆盖,建立一批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模型。三是《网络监管合作方案》,主要是推进网络市场多维共治在长三角的应用,推进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化,推进长三角地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引领,推进长三角地区网络监管交流互学。此外,还有《监管执法协作工作方案》《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方案》《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工作方案》《加强质量协同联动监管方案》《标准一体化工作方案》《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协作方案》等。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出席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