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正式启动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现场抽取企业113561户

2019-04-22 09:3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要求,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具体部署,4月1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共现场抽取企业113561户作为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对象,主要涉及直销、广告发布登记、食品生产、计量器具制造等领域。抽查工作将按照随机抽查名单从4月份开始到11月份完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解释了”双随机、一公开”的概念,即是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执法人员。他表示,江苏是经济发达大省,全省市场主体接近950万户,其中企业330多万户,面对如此面广量大的企业,监管资源比较有限,所以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是一种必然,同时也是监管方式的创新。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过去日常监管中检查随意、检查任性、甚至是检查扰民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有效优化、配置监管部门的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可以达到”通过小概率的抽查,产生大范围的震慑”的作用。朱勤虎表示,今后这种抽查制度要继续坚持下去并不断健全完善。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卫东详解了此次“双随机、一公开”的特点:一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开展的第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将原来的工商、质监、食品、价格稽查等职能进行了整合,今年的“双随机、一公开”较之往年,监管范围更广,监管事项更多,监管要求更高。

二是整合了26类72项监管事项。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以打通、融通、贯通日常监管为重点,切实转变市场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将涉及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广告处等14个业务处室的监管事项进行了整合。

三是定向抽取与不定向抽取相结合。结合监管领域、执法队伍实际情况,针对检查对象的行业、领域、风险程度以及信用水平,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将定向抽取与不定向抽取相结合。直销企业(总公司)按50%比例抽取,广告发布单位按15%比例抽取,获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按30%比例抽取,其他食品生产企业按20%比例抽取等。同时,充分考虑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实际,减轻基层负担,将市县抽取20%的食品经营企业纳入省局抽查计划,全省不定向抽取企业比例为3.5%,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四是按区县为单位进行抽取。充分考虑各区县市场主体的数量,将由原来按市为单位抽取的变成按区县为单位抽取,分配更加科学合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