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保护近视者利益切勿短视

2019-04-12 09:1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管局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剑指近视矫正市场乱象。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突出,严重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影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目前存在的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6部门在通知中明确要求,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必须严格依法执业、依法经营,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

有关专家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儿童青少年可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家长一旦发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异常,应当及时带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矫正。但是在巨大商机的诱惑下,近视矫正市场上却经常出现违反科学的“神奇”近视治愈方法,加上家长们也非常期盼孩子的近视能够根除,导致近视矫正市场乱象屡禁不绝,近视可治愈的“神话”长期存在。此次6部门专门针对此市场乱象出手,可以说是“打蛇打七寸”,抓住了关键点。但是就像近视的矫正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从根本上治愈一样,整治近视矫正市场乱象同样要谨防“近视”,而是应当长期坚持。

整治近视矫正市场乱象,首要的就是要将近视矫正市场乱象的整治与监管行动落到实处。“政策千百条、落实第一条”。事实上,就在6部门的通知发出之后,有媒体调查发现,仍有商家宣称其产品可恢复近视患者视力,此外在某电商平台上还有商家称喝中药茶包3疗程便可让近视患者康复。这说明面对市场上巨大的商业利益,不少近视矫正行业的从业者仍然在顶风作案,对于这些逐利者,一定要按照部署安排定期曝光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只有让违法违规者对政策法规有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才能更好地整治市场乱象。

整治近视矫正市场乱象,更重要的是要将近视矫正市场乱象的治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打好持久战。当前,我国的青少年近视状况不容乐观,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指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而美国青少年的近视率约为25%,澳大利亚仅为1.3%,德国的近视率也一直控制在15%以下。青少年严重的近视问题意味着近视矫正市场潜力巨大。红火的市场需要监管的常态化、机制化与长期化,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用良好的长效机制监管好近视矫正市场乱象,还近视者一个明亮的世界,不需要戴眼镜就能把近视矫正市场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整治近视矫正市场乱象,还需要不断提升近视矫正行业的质量水平。一方面,需要全行业走以质取胜的高质量发展健康之路,不断提升近视矫正产品与服务质量,包括医疗服务机构、近视矫正机构以及近视眼镜产品等产品与服务质量,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来帮助近视者更好地控制近视,把低质劣质产品与服务挤出市场;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对低质劣质产品违法者的打击力度,包括加大近视眼镜镜片、镜架等眼镜产品的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涉及眼镜和眼镜片计量、标准化、认证、质量违法行为以及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存在的违法行为。

近视矫正市场乱象的形成由来已久,因此对于近视矫正市场乱象的治理也不能“近视”,而是要有长远眼光,加强宣传,用正确的方法和良好的长效机制引导市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让近视者的利益保护不“近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