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泰州发布两项地方标准 老年人助浴点有了服务规范

2019-04-10 10:0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吉 祥 杨 青 记者蔡美萍)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两项泰州市地方标准,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各助浴点场所建设及服务质量,提升老年人洗浴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对于高龄体弱的老人而言,洗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不少老年人都曾在公共浴室遭遇洗浴难题。为此,从2016年开始,在泰州市民政部门支持下,市区已有6家普通浴室建成了老年人助浴点,在老年人中深受好评。

根据上述标准,作为老年人助浴点的普通浴室必须满足就浴区用房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更衣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男浴室应配备不少于30张休息躺椅;蒸汽房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配备紧急呼救开关;配有失能老人助浴浴缸不少于两个,配有助浴床不少于1个等硬件标准。

该市海陵区海洲浴室外张贴了醒目的“老年人助浴点”标志。从进门处开始,休息室、走廊、浴池,沿途的墙壁上全部安装上了黄色的安全扶手;改造后的地面上全部贴有防滑砖;进浴池的入口处设计有淌水槽,可迅速排除地面积水;蒸汽房配备了报警器,老人感觉身体不适时可按报警开关。

家住莲花一号区的老人赵宏山乘坐公交来海洲浴室洗澡,虽然路上就要花去近半个小时,但他觉得值。“这个浴室有扶手,有浴凳,地上铺了防滑砖,方便又安全。”他说。

“我们浴室配备了助浴员和急救员,对于附近有接送需求的老人,还会提供接送服务,老人在这里洗澡是很安全的。”钟楼洗浴中心负责人姜粉锅说,这次标准出台,尤其是《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中对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助浴过程均提出明确标准。“从洗浴前到洗浴中、洗浴后,如何洗脸,如何翻身,水温多少度,每一个‘软服务’的小细节都有规定,也更加贴心,我们将按照相关规范对助浴员的服务质量提高要求。”

上述两项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提高助浴点服务水平,在保障老年人洗浴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项规范填补了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和服务地方标准的空白。接下来,泰州市相关部门还将组织培训推广,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并鼓励浴室负责人对照相关规范中的更高标准进一步提升,力求实现老年人助浴点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