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19-04-10 10:0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引导企业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 本报记者 李 艳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通过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严厉打击各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等措施,努力营造倡导创新文化、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

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夯实专利事业发展基础。通过在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等节点开展大型户外广告宣传,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交流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各类教育培训等措施,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全盟的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和质量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盟有效发明专利62件,平均每万人0.6件。

积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企业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以知识产权企业托管工作为依托,集聚专家资源和扶持措施,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监督和检查,并就企业关心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等问题进行交流培训,鼓励研发具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引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鼓励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引导专利权人申报自治区发明专利费用资助项目,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了创新创造能力。截至目前,全盟已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试点企业两家,已资助发明专利19项,共计9.5万元。

有效提升专利行政执法水平,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将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雷霆”专项行动作为工作主线,全面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方式重点对日用品、小家电、玩具,药品、医疗器械以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流通的商品进行检查,对带有专利标识和专利号产品进行法律状态检索及确认,针对查出的涉嫌假冒专利和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等问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商家立即停止销售假冒专利产品,有效遏制专利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检查的同时,积极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措施,讲解相关专利保护知识,引导商户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把好专利产品进货关。与此同时,畅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救济渠道,充分发挥锡林郭勒盟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网络投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服务电话作用,为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和权利人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专利法律状态查询服务和案件受理等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