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创建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打造餐饮消费品牌

2019-03-28 13:2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观黄山美景 品徽菜美味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创建餐饮质量安全街区打造餐饮消费品牌

□ 本报记者 李 辉

“石耳炖土鸡148元,主料:土鸡1只(约1250克),辅料:石耳50克;铁板臭鳜鱼108元,主料:臭鳜鱼1条(约500克),辅料:瘦肉、香菇、笋丁。铁板臭鳜鱼每天要卖出去100多份。”说起诚信菜单,口福特色徽菜馆总经理谢鹏如数家珍。伴随着旅游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像口福特色徽菜馆一样诚信经营的餐馆也是顾客盈门。

今年初,位于黄山风景区的23家餐饮服务单位获“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店”称号,黄山风景区成为全省首批4个“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之一。

据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程建军介绍,去年8月下旬,《建设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和餐饮质量安全店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下发后,黄山风景区各级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景区食药安办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部署,组织辖区食品监管部门和各餐饮服务单位,对照建设标准,全力以赴开展争创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景区各餐饮服务单位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设施设备、制度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分类分区管理及过程控制记录6个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建设区域内餐饮服务单位均建立建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食品生产加工控制记录;所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均取得了培训合格证;全部完成了“视频厨房”工程建设;食品加工场所进出通道均增设了符合要求的食品安全“三防”设施;后厨设施、设备严格实行分类分区管理;6家餐饮服务单位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为推动省级餐饮质量安全区和餐饮质量安全店的创建工作,确保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顺利通过验收,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景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现场指导。带领各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查看酒店的食品原料贮存区、粗加工制作区、烹饪区、专间、就餐用具清洗消毒区等所有硬件设施情况,并结合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视频(透明)厨房等各项评定项目,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该局食品药品监管科科长王业鑫告诉记者。

在“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建设工作中,黄山风景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此次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进行了广泛动员,多次召开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制定了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责任和分工;投入大量人力,上门为各参与建设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培训和指导;为各餐饮服务单位统一设计制作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各功能区和设施设备标识标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记录等。各参与建设的餐饮服务单位也在后厨设施设备上进行大量投入,在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积极指导企业对照创建要求开展自查,并对照创建标准逐户检查,提出整改要求。为规范创建标准,免费赠送食品安全记录与台账320本,指导企业按要求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各项记录;发放各类标识牌490块、信息公示牌40块。为提升自身监管水平,我们参与了温泉、汤口等地区的交叉互查工作,积极采纳优质意见,补齐工作短板。”黄山风景区北海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寿富向记者介绍说。

示范推动,标杆引领。黄山风景区相继建设了两条市级“旅游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1个市级“食品安全示范村”。在创建 “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街区”的同时,先后有1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获得“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店”或“黄山市旅游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称号。

“通过现场培训、指导,让酒店拥有一套完整的、符合实际的专项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使食品安全工作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谈到安徽省餐饮质量安全店创建体会,狮林大酒店总经理臧玉锦深有感触:“我店2016年就实行‘明厨亮灶’,让游客和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如价格问题、卫生问题及后厨的操作都通过视频实时播放,一切都是透明的,游客在餐厅一边就餐一边即可对后厨各个主要岗点的食品加工、烹饪全过程进行监控,我们主动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游客吃得放心。”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景区食药安委常务副主任程光华表示,要切实发挥餐饮质量安全街区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诚信经营上下功夫,在食品全程可追溯监管上下功夫,推广透明消费、安全可视、问题可追的监管新模式,努力打造更多的餐饮消费品牌,为广大游客群众提供安全、放心、满意的饮食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