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019-03-28 13:2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蒋维胜)近期,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当前该局正全力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重点整治保健行业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此次行动自1月下旬开始,持续到4月中旬,所涉及行业和领域,都与民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商品和服务等,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农家乐、影剧院、会场、礼堂,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服务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场所为重点区域,重点整治10类违法行为: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其他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行动中,该局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在渝北范围内从事保健类产品销售和提供保健类营利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形成高压态势;通过集中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规范一批保健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探索信用监管等长效机制,取缔一批严重失信保健市场主体。

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9个,宾馆、酒店、农家乐、会场、礼堂等重点场所116个,“保健”类店铺82个,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26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4次,开展执法协作5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9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0元,清理虚假信息(网络)两条。

该局相关人员表示,通过集中整治,全区保健行业经营者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消费者消费理念明显改变,“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明显遏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