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活动侧记

2019-03-28 11:1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活动侧记

□ 马少培 本报记者 王 梅

说到新农民,在第二届大西安农民节活动中,十佳“最美农民”获奖者胡伟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胡伟依托专业养殖技术在西安市临潼区发展了39户标准化肉鸡养殖专业户,建立2个肉鸡养殖园区,年出栏100多万只。胡伟不仅是一个养殖技术能手,还有新的思考,他提出了政府+农业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新模式。

与“最美农民”同样成为农民节“主角”的还有农业龙头企业的代表,其中西安银桥乳业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实施奶畜产业化工程,带领周边20多万农民依靠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这几年,西安市依托农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已经蔚然成风,农业产业化迈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农民增收有了新方式。2018年以来,西安市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96家,成功创建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园区达42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71家。这些依托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农业产业合作社、产业园和龙头企业,有效提升了全市农业产业聚集度,促进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培育了一大批专业从事现代农业的新农民,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西安市各区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珍惜和挖掘乡村文化附加值,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个重要抓手。这次获得十佳“最美乡村”的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就是一个示范。每年阳春三月,在清水头村的桃园定期举办“王莽桃花节”,吸引八方游客赏花踏春。为拓展旅游观光产业链,清水头村率先实施了长安区九大农家乐之一“桃园农家”示范项目建设,打造绿化示范街、种植绿篱、安装绿化带木质栅栏和制作文化墙等项目推动乡村建设,还开展了垃圾收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和村庄绿化等工程,提升人居环境。目前,清水头村的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和有机水稻等四大经济产业已初具规模,幵辟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愈加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换来了串点、连线、成片的美景,谱写农民日常生活的幸福小调。2018年,西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重点打造了10条精品旅游线路,全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6.70亿。“要以农民节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全市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在本届农民节开幕式上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