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堪忧

2019-03-15 16:5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控制不严 净化技术不稳定 产品存放时间长

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堪忧

焦点话题

□ 本报记者 徐 风

1月7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国内主要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开展的空气净化器针对甲醛和颗粒物净化能力方面的质量情况调查,发现相关质量问题仍较为严重: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堪忧。

空气净化器是冬季市场热销的产品,而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令消费者无所适从。据了解,近年来,市场上高颗粒物及甲醛洁净空气量(以下简称高洁净空气量)的空气净化器比例提升明显,性能参数超过国家标准GB/T 18801-2015的测试范围而带来的检测方法、测量技术、产品宣称等问题,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而甲醛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康介绍,这次质量调查主要针对空气净化器高洁净空气量产品相关的指标性能进行统一评价,以此来了解行业技术发展情况,并为开展的“高洁净空气量空气净化器测试方法”及“空气净化器实际环境使用效果”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公开发布的权威部门针对空气净化器质量检查结果中,总计抽样67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17批次产品不符合,不符合产品检出率为25.4%。其中,2批次颗粒物性能指标不符合,5批次甲醛性能指标不符合,合计7批次,不符合率为10.4%,占总不符合率的41.2%。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抽样的28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2.1%,其中,1批次颗粒物性能指标不合格,2批次甲醛性能指标不合格,合计3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7%,占总不合格率的33.3%。

原北京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的2018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样的6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3.3%,其中,零批次颗粒物性能指标及甲醛性能指标不合格。

原苏州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样的14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8.6%,其中,1批次颗粒物性能指标不合格,1批次甲醛性能指标不合格,合计2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4.3%,占总不合格率的50%。

上海市消协组织开展了2018年空气净化器商品比较试验,分析结果得到,抽样的19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中,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比15.8%,其中,2批次甲醛净化性能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比10.5%,占总不符合率的66.7%。

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4种原因或导致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颗粒物、甲醛净化能力不符合标准。一是产品性能指标标称不合理,有虚标情况;二是产品批量化生产中,质量控制不严;三是产品采用的净化技术不稳定,净化能力衰减快速;四是产品存放时间过长,导致滤网性能下降。

在空气净化行业,人们通常关注CADR值的高低。据介绍,CADR中文名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是指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按照严格的测试标准进行测试得出的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CADR数值越高,则表示净化器的净化效能越高。

据介绍,2017年以前市场上鲜有甲醛CADR值>400m/h的产品,一款产品的甲醛CADR值普遍可以达到颗粒物CADR值的10%~30%,这给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带来了一些困扰:选购空气净化器最直观的指标是“适用面积”,即根据房间的大小来选择适合的空气净化器,该指标根据颗粒物CADR值乘以规定的系数计算而来,这已经形成行业共识。如果甲醛CADR值与颗粒物CADR值相差过大,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主要是用来去除装修污染时,仍然参考“适用面积”来选购,可能会造成产品的实际净化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即将配合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上海市内的家庭开展入户空气质量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颗粒物、甲醛等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空气质量指标。同时该协会将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空气净化器标准研究工作,填补高洁净空气量空气净化器标准及检测方法缺失的空白,结合新的标准继续开展行业质量调查工作,并及时将结果向行业、向消费者公布。

维权建议

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结合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工作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醒。这些提醒是消费维权的核心内容。

“净化效率”指标更为直观。洁净空气量和净化效率是考核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核心指标。通过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可以推导出适用面积,以便消费者按需购买。然而甲醛洁净空气量与适用面积不相关,给消费者带来购买困扰。净化效率是在结合适用面积下,产品对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表现形式更为客观。建议企业合理并精确标称适用面积,以便消费者合理购买。同时消费者要注意滤网异味,滤网有异味,空气净化器就会对室内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针对2018年山西有关部门空气净化器市场检查结果,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每座城市的霾值不一样,大家所住空间面积也不一样,许多城市面临的空气污染可能并没有那么严重,那么要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首先根据自身需求了解产品性能,这样才能真正买到物美价廉空气净化器。如果正准备购买空气净化器,记住这个挑选总则:“三高一低”,CADR、CCM、净化能效高,噪声低。

有关专家建议尽量到有信誉的经营者或大型的商场购买正规品牌的产品,并索取发票,以便维权;除注意根据上述要求查标识、看标值和安全性外,还应注意根据标识介绍的内容,多与商家沟通,避免因虚假宣传造成被误导消费的现象。可根据介绍的空气净化器内容,看商品是否符合自己选用空气净化器的要求。在使用的过程中,建议尽量使门窗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室内外空气流通造成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应注意阶段性换气;定期清洁或更换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同时避免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造成二次排放。

质量期待

据媒体报道,消费者李先生以2100元的团购价购买一台夏普带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使用一段时间后更换滤网花了1200多元,相当于买了半个新产品。

苏宁卖场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用户舍不得花这笔钱,超期服役的空气净化器滤网一旦饱和,过滤PM2.5等污染物的能力就会大大衰减,还可能引发二次污染。新近装修入户的家庭,空气净化器滤网最好2个月左右就要更换一次,若是在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情况下使用,比如夏季,6个月换一次也可以;冬春雾霾天比较多,更换周期要适当缩短一些。

李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滤网的使用时间更长些,功能更强些,价格更便宜些。

据了解,除了需要换滤网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上还有一种产品采用的是不换滤网的技术。所谓不用更换滤网的净化器,实际使用的是静电吸附技术,虽然免去了更换滤网的成本,但工作时会产生另一种污染物臭氧,如果不定期清理同样对人体会有很大伤害。而且这类静电空气净化器本身的净化性能和效率也会比滤网式净化器小。

值得注意的是,滤网是消耗品,空气净化器商家的免费保修并不包括更换滤网,就算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按时更换滤网,有时还要面对无芯可换的尴尬局面。消费者刘女士称,自己一年前购买的某品牌空气净化器需要更换滤网,联系到售后服务部门,却被告知已经停产。继续使用下去,会对房屋造成二次污染,危害家人身体健康,而停止使用,空气净化器就成了一个摆设。一位网友也曝料称,自己购买的某韩国进口空气净化器,由于厂家已经倒闭,购买不到新的过滤网,就产生了把旧机器拿去回收以节约成本的想法。没想到的是,都无人愿意收,只能扔到垃圾箱中。

无网可换其实还是由于厂商的售后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刘女士希望空气净化器的保修期不能形同虚设,用户需要及时的售后服务。

除了售后不够完善,空气净化器本身也存在不少质量问题。据北京市消协公布的50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26个品牌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未达到“合格级”能效水平、宣传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占到总数的54%,其中有三成空气净化器净化能效不达标。

产品质量合格,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底线要求,是所有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质量期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