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一汽-大众、长安汽车两家车企率先出招 新一轮“汽车下乡”效果可期

2019-02-20 10:2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被放在了这一方案的首要位置。这是自2009年之后,汽车下乡再次启动,效果可期。

两家车企率先出招

在政策的推动下,一汽-大众和长安欧尚两家车企率先公布汽车下乡政策,最高补贴2.2万元。

2月11日,一汽-大众打响汽车下乡重启的“第一枪”,推出“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具体汽车下乡政策,旗下所有满足《方案》的车型均享受优惠补贴政策,推出“万元报废补贴一成首付购新车”的汽车下乡政策,给予旗下车型2200~1.2万元不等的报废补贴。

该企业还称,已经在网络、服务、产品、产能上对汽车下乡作了充分部署,下乡政策主力车型为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4款车型。其中,捷达报废享受2200元报废补贴,首付3888元起,就可把捷达开回家;2018款宝来享受2500元报废补贴,首付仅7888元起,就可“贷”宝来回家。其余车型根据不同优惠方案,可享受4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报废补贴,而全新一代CC享受的报废补贴更高达1.2万元。

紧接着,2月13日,长安欧尚宣布实施汽车下乡补贴。最高可享2.2万元的厂家补贴。具体补贴车型是:长安欧尚A600最高可享5000元直补;欧尚A800最高可享3000元金融贴息补贴;欧尚CX70T最高可享2万元综合补贴;享受补贴最高的是长安欧尚科赛,最高可享受2.2万元综合补贴,其中包括置换补贴9000元。此外,凡通过“汽车下乡”购买相对应车型,均可按照金融贷款分期支付车款。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得到众多企业的响应,据悉,目前海马汽车正在制定汽车下乡相关方案,但长城、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多家车企还没有相关计划,尚处于观望状态。

下乡也要提质升级

对“汽车下乡”这项政策,人们并不陌生,早在2009年初,国务院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起,国家有关部委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从实施效果看,上一轮“汽车下乡”有效地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2009~2010年间,我国共补贴下乡车辆400余万辆,结束了此前汽车市场的连续下滑趋势,还在之后两年分别实现46.15%和32.37%的增长速度。

众所周知,重启“汽车下乡”主要是针对2018年全国汽车销量出现了近30年来的首次下滑,想通过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激活车市。但是,新一轮下乡政策并不被看好,效果难以预测。随着汽车在农村家庭的普及,农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仅靠1.6升及以下乘用车激活市场,是有难度的。

此下乡非彼下乡,旧瓶一定要装新酒。车企想借着此次汽车下乡之际,倾销淘汰老旧产品产品,消化残次品和库存车,或者想借机提价再优惠,以骗取国家相关补贴显然是行不通的。另外,那些非常低端的车型,在农村也是没有市场的。

后记

10年前的那场汽车下乡运动,的确曾掀起了农村地区购车的热潮。广大农村已经完成了汽车消费的初步市场培育阶段。新一轮汽车下乡,自然是不可能再现当年的盛况了。

汽车下乡一定会对于我国汽车销量是有所缓解,刺激农村市场,会给汽车市场带来短暂的回温。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如今的农村汽车市场需要从“增量”向“提质”转变,许多农村家庭已经拥有了第一辆乘用车,新一轮下乡政策应该更多地肩负起提升农村市场质量的使命,“提升”的意义大于“救市”。

有专家表示,新一轮“汽车下乡”,需要结合中国农村实际情况,把物美价廉、品质优良的产品送到农村,改变“汽车下乡”卖的是低端产品的主观偏见,建议将新能源汽车明确纳入到“汽车下乡”中来,推动庞大的低速电动车消费群体转化为正规的电动汽车用户。

显而易见,市场回升只靠农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下乡是远远不够的。刺激汽车消费还需要更多途径,如减税负、给补贴。

链接

1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简称《方案》),推出多项促进消费的举措,而推动汽车消费是重中之重。

《方案》显示有6大促进汽车消费举措即将落地,包括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

文件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这被视为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开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