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老字号里寻年味

2019-02-15 09:44: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小巧可爱的玩偶驴,喜庆大气的门神图,皇帝给的“压岁钱”,乾隆写的大福字,穿越时空的皇家年,3D动感的VR(虚拟现实)体验馆,与宫墙一样大红色的各种年货……除了在方寸世界中感受新春的气氛,游客还可以看展览、赏宫灯、品美食,感受浓浓的年味。

这是2月9日,记者在故宫见到的一幕。

今年春节,故宫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年节习俗,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地的150家老字号商铺和非遗项目集体为故宫观众“拜年”,首次为游客呈现出一个“逆生长”的、充满喜庆年味的紫禁城。

在故宫慈宁宫花园门口, 一些老字号品牌吸引了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虽然天气很冷,很多中外游客还是忍不住打开青岛啤酒,现场试饮。由于这次展出故宫要求非常严格,其中一条就是不能用水用电,不能对故宫的文物造成破坏,所以有的游客直接将天津狗不理包子打包带走。

与往年的文化旅游产品不同,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代表的老字号,更加注重传统与现代融合。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常规内容外,一些老字号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让京城消费者有了更多“既旧且新”的选择。

例如,便宜坊推出了丰富的年货特色产品以及系列惠民活动。今年从正月初一到初五,便宜坊集团旗下便宜坊、都一处、天兴居等8个品牌参加北京龙潭庙会,羊肉串、烧卖、功德林素菜包等,让消费者一饱口福。

便宜坊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春节期间,便宜坊还推出非遗闹元宵、非遗进社区活动。

据悉,已经有603年发展历史的便宜坊品牌,形成了以焖炉烤鸭为龙头,以鲁菜为基础,融各家菜系精华为一体的便宜坊菜系。从最初一个烤鸭作坊发展到如今全国知名的餐饮集团,目前,便宜坊拥有10项非遗项目。

作为京城历史最为悠久的江苏菜饭庄,拥有88年历史的同春园饭店,秉承着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坚持厨师技艺师徒传承,除了研发新菜品、更新菜单外,还与时俱进地推出外卖服务,展现出老字号顽强的生命力。

记者了解到,同春园中的“春”字,曾代表着北京长安街的“八大春”。如今,“八大春”中现存的只有同春园,到同春园不仅仅是吃饭,品的还有文化,比如松鼠鳜鱼,就是借用古人“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诗句。菜上桌佐以趣闻典故,美味更在菜品之外。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味道。像松鼠鳜鱼、盐水鸭这样的看家菜,很多老顾客都很喜欢,由于年夜饭餐位比较紧张,我们推出了年夜饭带回家的礼盒,让食客不出家门,也能尝到老字号特色。”同春园有关负责人强调说,“松鼠鳜鱼几乎是每桌必点”。

开业于1948年的庆丰包子铺,是京城定位亲民的传统老字号。除了历史悠久,包子个儿大馅多、味美可口外,其炒肝也是老北京的特色食品之一。春节期间,20余种口味的包子,让食客络绎不绝。

“每个包子的克重,它的面和馅儿分别的重量,它的褶数、直径、高度,出笼屉的温度,以及端到客户餐桌上的温度,都是有量化的,我们做到了有据可循。”庆丰包子铺有关负责人称,为加强后厨管理,他们引入“百合花”餐饮管理系统,让百姓放心就餐;为做好深层次的文化传承,庆丰包子铺还成立了庆丰管理学院暨包子文化研究中心,为中华饮食文化中包子这一古老品类的研究、交流、发展提供平台。

据悉,庆丰包子铺首个无人智慧餐厅目前已落户河北雄安,作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引入的唯一中式快餐品牌。该门店如果表现理想,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复制。

老字号,新活力。经过世代传承的老字号,正成为深受人们信赖的中国品牌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