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云南曲靖成为全省品牌发展“领跑者”

2019-01-15 10:3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高质量发展叫响“曲靖品牌”

云南曲靖成为全省品牌发展“领跑者”

□ 杨 帆 本报记者 傅小冰

前不久,记者在云南曲靖市质监局看到了一本由该局编写的《品牌企业风采录》,收录了70余家曲靖知名企业和品牌,而这些知名企业只是曲靖质量品牌创建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曲靖市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过程中,响当当的曲靖品牌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越来越兴旺,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劲头越来越足。

从2010年启动实施“质量兴市”,2012年设立市长质量奖,2014年开始评选“曲靖名牌”,到2016年出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意见,曲靖市一直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201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曲靖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每一次的辛勤付出,都带来不一样的收获。目前,该市正聚焦标准、质量和品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在打造“曲靖品牌”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稳。

质量过关与否,百姓在生产生活中有着最直接的体验。住在该市南片区的胡女士最直接的体验是:这一年通过电梯安全演练,学到了不少安全使用电梯的新知识,也遇到过好几次所在小区的电梯专项检查。胡女士表示:“检查合格的电梯在电梯间里都有标识,使用起来更放心了。”

创建工作实施以来,曲靖市质监部门在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公共服务、农资、建筑用砖、地条钢、旅游景区、建筑质量等各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质量监管,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对曲靖百姓的承诺,也是创建工作的动力。

“各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率达100%、定期检验率达96%,食品加工企业抽检合格率达94.7%,蔬菜(水果)检测合格率达98.8%,畜禽产品、水产品检测合格率均达100%。16项工程获云南省优质工程奖,25项工程获曲靖市优质工程奖。中心城区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7.8%,主要污染物PM2.5和臭氧污染比例为2.2%。”全市在质量水平提升方面,交出了一份让百姓满意的答卷。

质量比对、风险分析、成本控制……像这样听起来“高大上”的质量活动持续进行。在创建过程中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管理模式,鼓励企业申报质量奖,充分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响当当的曲靖质量品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创建宣威火腿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富源大河乌猪、陆良滇陆猪成为国家级新品种,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宣威火腿)1个、省政府质量奖1个、云南名牌产品60个、曲靖名牌产品40个;拥有驰名商标10件、著名商标172件、曲靖市知名商标316件、地理标志商标14件;认定“三品一标”种植面积48.8万公顷(732万亩)、畜禽养殖规模880万头(只、羽);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36个、绿色食品67个、有机农产品7个、农业地理标志产品12个;“中华老字号”企业1户、“云南老字号”企业6户、“中国绿色饭店”餐饮企业17户、省级餐饮名牌企业5户、省级餐饮名店企业12户。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成果,曲靖人民正实实在在地享受着这些成果对提升生活品质带来的变化。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谈到科技创新,很多人会对2016年在曲靖举办的中国·第二届液态金属高峰论坛上的液态金属笔、液态金属节能LED灯、液态金属打印机和精美的液态金属画作记忆犹新;也会对博浩生物研发基地里庞大而复杂的花青素生产流程及科学技术转化成果表示赞许;也会有感叹:“原来,听起来离我们很远的高科技,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质量发展基础与科技成果转化齐头并进并非一句空话。

在曲靖,像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博浩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正蓬勃发展。同时,曲靖还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7项,224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81个省级、260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11个国家级、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煤炭、煤及煤化工、肉制品3个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分别有1户、49户、11户,高新技术企业82户,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2户;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9个;建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8个。

质量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追求质量发展,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品质提升,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云南曲靖市将在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进程中,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