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北京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12-27 09:4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北京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城六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基本全覆盖

□ 本报记者 王 嘉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等7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4.6万个,其中连锁网点约1.8万个,城六区已经实现7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

2018年,北京市共建设提升7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已超额完成任务。在建设提升的网点中,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667个(其中独立蔬菜零售网点549个)、便利店468个、早餐173个、家政等其他网点共339个。据北京市统计局在2018年7月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86.7%的被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的生活服务或便民设施表示满意。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商务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政府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该市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北京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标准指导意见》,指导各区政府在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民意立项),编制本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制定了《2018年全市“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统筹推动疏解整治与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工作。先后印发实施了《北京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核验工作要求(试行)》和《2018年蔬菜零售网点(新模式新业态)核验(抽查)标准》,进一步明确了便民商业网点建设情况报送流程和核验标准,完善了其跟踪核验机制,对建设提升的网点进行“回头看”,动态了解运行状态,开展有针对性的补建工作。还牵头细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等具体政策措施,营商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另外,2016年,北京市商务部门牵头首次建立了《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并连续三年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2018年度,267家入库的企业在全国拥有连锁门店(网点)5.7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商务局通过模式和业态创新解决便民设施实体空间不足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创新推动建设82个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和200余个社区商业“E中心”的建设,支持一批规范化连锁网点搭载蔬菜零售、早餐、快递、收衣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充分利用社区空间,累计推动建设社区微菜市场、无人超市、蔬菜直通车、箱式货柜等移动便民服务网点700多个。

在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上也取得了成效。2016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初步建立了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等11个行业(业态)的标准规范体系。2018年,北京市商务局指导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连续以“贯彻实施”为重点,涌现出了新发地(蔬菜零售)、京客隆(超市)、711(便利店)、嘉和一品(早餐)、四联(美容美发)、爱侬(家政)、蜂巢(末端配送)、中国照相馆(摄影)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

此外,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市相关部门已连续8年开展以赛代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