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

2018-12-26 10:3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织就生命安全之网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

□ 本报记者 杨 蕾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源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党和政府无怨无悔的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利益的坚定守护者,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药品安全关系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含糊”……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人民的需求。“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没有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5日,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的讲话掷地有声。“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这不仅是对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更是对全国人民的誓言与承诺。

近一年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为当好人民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点点滴滴尽显忠诚本色。

舌尖上的安全

91亿元巨额罚单,企业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顶格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终身市场禁入,7名省部级干部被问责。即将过去的2018年,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无疑成为年度热点质量安全事件。

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暴露了监管的漏洞、制度的缺陷。事件发生后,市场监管总局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查找疫苗监管不到位等漏洞和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11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围绕“四个最严”,市场监管总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公共安全底线,坚决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格外的呵护与关爱。食品安全关系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务必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从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食品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到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从针对学生饮用奶安全状况进行的专项抽查到就秋季开学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出的专门部署;从高考前夕发布的高考饮食消费提示到“六一”儿童节前夕发布的儿童饮食消费提示……市场监管总局始终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视作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成为系统上下须臾不可懈怠的重要任务。

如果说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那么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则是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美团、饿了么……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餐饮服务行业的广泛应用,网络餐饮业态不断创新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新兴业态也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问题隐患。

鼓励食品封签、实行网上“明厨亮灶”、“以网管网”、将失信餐饮服务提供者纳入黑名单、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一条条措施清晰明确,一个个办法具体可行。面对新业态,监管者如何更好地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努力答好这一题。

食品安全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国情让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形势更是错综复杂。虽然我国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人民的需要就是监管部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市场监管部门严守“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重于泰山

8月21日,全国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8月22日,启动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专项排查整治;8月29日,部署深化提升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

10天之内,市场监管总局就特种设备安全连续密集发布3份通知。任何时候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目前,全国特种设备总量为1351.9万台,另有气瓶1.48亿只,压力管道47.7万公里,一旦出事影响巨大。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考察中国特种设备研究院时曾表示:“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底线不可触碰、责任重于泰山!”

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严把锅炉、电梯等质量安全监管底线,把风险识别分析、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基本措施;把落实各方责任、完善治理体系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有力支撑;把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行政执法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关键环节;把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强大动力;把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根本保障。截至8月13日,同比2017年,今年全国特种设备事故和相关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需要市场监管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11月23日,浙江宁波,一场关于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的座谈会正在进行。不管是杭州市拱墅区探索的多元共治拱墅模式,还是宁波地区“保险+服务”创新试点情况,都给参会代表们带来很大启发。大家围绕推进电梯保险、电梯检验检测工作改革和电梯按需维保改革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目前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的不可测、不确定、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监管工作呈现出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压力挑战持续加大的态势。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处罚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消费者损害赔偿机制、建立安全保险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思考着新的安全监管方案。

安全岗安全关

今年5月14日,备受关注的国家强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发布,并于11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中小学校跑道有了国家标准,又为孩子们筑起了一道安全的防线。

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总局严守三大安全之一。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在社会关注度高、消费者和用户反应强烈、质量安全风险大的产品上;聚焦在有毒有害物质、电气安全等涉及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指标上;聚焦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的地区上;聚焦在婴幼儿和儿童用品、老年人用品等特殊群体产品上。

以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为例,据统计,市场监管总局通过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置1000多家不合格企业,采集风险信息1万余条,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600多起,召回缺陷产品900多次。与此同时,先后制修订了玩具、文具、校服、校园跑道等产品国家标准,对儿童用品质量问题突出区域进行专项整治,部署打击网售牙签弩等危险玩具行动,在浙江、河北等地创建4个质量提升示范区。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带来了儿童用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以儿童家具和童车产品为例,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和10多个百分点。

2135亿!这个将近于世界人口30倍的数字,是2018年“双11”的新战绩。为了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双11”前夕,市场监管总局专门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发现564批次产品中,44批次产品质量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37批次产品涉嫌未经3C认证。

近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实行线上线下产品一体化监管,为网友们的买买买把住质量安全的大门。根据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民对服务消费、商品消费、消费维权满意度达到93.9%、88.2%、72.3%,总体上处于平稳上升态势。消费环境的改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对提振消费者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消费者对国内品牌关注度继续提升,国内品牌搜索量从2015年的48.6%上升到2017年的55.2%。

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以安全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市场监管长效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

市场监管部门正以钉钉子的精神为人民站好安全岗,把好安全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了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市场监管人必将不遗余力,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