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张瑞敏:一“质”创新的管理大师

2018-12-25 09:4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人物小传:

张瑞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出生,山东莱州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他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2017年,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元,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海尔集团先后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选择牵头制定和研究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其个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首都北京,东长安街16号。在人民大会堂对面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里, 一把文物收藏编号为“国博收藏092号”的生铁锤,诉说着1985年12月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张瑞敏带头砸毁76台不合格冰箱的过往。

彼时,距离张瑞敏临危受命出任海尔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不过一年多。1984年,在改革开放这部史书里,注定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也成为中国商业史上具有节点意义的一年——这一年,40岁的柳传志怀揣中科院投资的20万元人民币,在北京的一处传达室开始创业;33岁的王石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做内地企业及港口中间商生意的公司;23岁的段永平愤然离开分配单位北京电子管厂;在惠州,27岁的李东生在一个简陋的农机仓库,与香港人合录磁带,未来的TCL发出了第一声;在广东顺德的容奇镇,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但已过半百的潘宁,凭借手锤、手锉、万能表等简单工具,硬是造出了中国第一台双门电冰箱……

同样是在1984年,34岁的张瑞敏走马上任,等待他的是一家名叫“电冰箱总厂”的企业,当时不过是一个只有800多人的街道集体小厂,财务报表也很“难看”:年销售收入仅348万元、亏空却达147万元。新官上任的他,气愤地烧了“第一把火”——“不准在车间大小便”。

1年后,就发生了中国质量史上知名的“砸冰箱”事件——1985年,一位用户向海尔反映:工厂生产的电冰箱有质量问题。

张瑞敏突击检查了仓库,发现仓库中有缺陷的冰箱还有76台。当时研究处理办法时,干部提出意见:作为福利处理给本厂员工。就在很多员工十分犹豫时,张瑞敏却做出了有悖“常理”的决定:开一个全体员工的现场会,把76台冰箱当众全部砸掉!而且,由生产这些冰箱的员工亲自来砸。

许多老工人当场流泪。要知道,那时候别说“毁”东西,企业就连开工资都十分困难。况且,在那个物资还紧缺的年代,别说正品,就是次品也要凭票购买的。如此“糟践”,大家“心疼”。当时,甚至连海尔的上级主管部门都难以接受。

但张瑞敏明白:“如果放行这些产品,就谈不上质量意识!我们不能用任何姑息的做法,来告诉大家可以生产这种带缺陷的冰箱,否则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以是760台、7600台……所以必须实行强制,必须要有震慑作用!”张瑞敏选择了不变初衷。

结果,一柄大锤,伴随着那阵阵巨响,真正砸醒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从此,在家电行业,海尔人砸毁76台有缺陷冰箱的故事就传开了。仅仅三年后的1988年,海尔人捧回了我国冰箱行业的第一块国家质量金奖,张瑞敏“注重企业管理、注重产品质量”的企业家形象从此深入人心。

2002年10月22日,以张瑞敏砸冰箱为题材的电影《首席执行官》公映。在片中,著名导演吴天明原封不动地引用了张瑞敏的质量宣言:“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把这些废品都砸了,只有砸得心里流血,才能长点记性。今天不砸了这些冰箱,将来人家就会来砸咱们的工厂。”

1991年12月20日,海尔集团正式成立,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迈向全球的品牌开始萌芽并成长于黄海之滨 。以此为起点,海尔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和网络化战略次第落地,在变革与自我颠覆中屹立至今。

张瑞敏,这位共和国的同龄人,一度被各界尊崇为中国的管理教父,因为在带领海尔不断前行的路上,他也和海尔一起在管理领域尤其是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创新,多个管理模式入选美国哈佛大学的管理学教材。

OEC管理模式就是张瑞敏带给质量管理世界的第一份“大礼”。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事)、Everyday(每天),C代表Control(控制)、Clear(清理)。OEC的汉语意思是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清理,并且每天都要有提高。张瑞敏将其提炼为“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八个字。

简洁的语言,深刻的内涵。海尔的OEC管理模式是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和提升,也标志着中国质量管理的自我创新初养成。

与砸冰箱同样为人称道的,还有张瑞敏2005年开始在海尔全新管理模式的变革:砸碎组织,推行“人单合一”模式——“人”就是海尔员工,“单”就是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就是让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双赢”则体现为员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的价值。2014年,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执掌海尔34年的张瑞敏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体现了他的忧患意识以及不断创新的精神,而一“质”在创新的张瑞敏,仍然在带领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族企业海尔在新时代找寻新的方向。

(本报记者徐建华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