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建路桥高质高效完成台州湾沿海高速合同段路面施工纪实

2018-12-13 10:4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大战50天

——中建路桥高质高效完成台州湾沿海高速合同段路面施工纪实

□ 王绍旭 张群星 本报记者 王 越

11月30日,随着台州桃渚互通2号连接线的完工,标志着由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台州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第一合同段路面项目高质量、高效率的全部完工。

台州沿海高速PPP1路面标主线长32.1公里,包括两个跨海特大桥,三处互通立交,仅水泥稳定层混合料就达90多万吨、沥青混合料40多万吨,4亿多产值、以往半年工作量,要在短短50天完成!

盯标准 盯规范 盯现场

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多,如何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驻扎工地现场的中建路桥一公司总经理丁小平,常务副总经理、台州项目负责人郭昆朋两人心有灵犀:要确保工程质量就必须保证施工的标准化。

项目部首先组织编制了施工设计要求标准,由技术负责人审批,组织了路面施工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并经相关监理人员以及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审批。此后,由技术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并在各分部工程开工前,进行二级技术交底。

工地试验室全部按照《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要点》进行建设管理,试验检测工作开展有序,试验人员的数量和检测设备的到位情况符合标准化要求。

磨刀不误砍柴工。施工前期,项目部每天利用晚上时间对测、试、检等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施工期间,对现场施工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的施工技术、安全、环保交底,施工过程中,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严格控制施工工序,确保施工质量。

记者在一张贴在墙上的当月施工技术培训计划看到,有路面施工与试验检测技术培训,现场施工测量技术培训,2017版质量评定标准讲解,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裂缝防止等等课程,当月一共有6次培训。

不仅有课堂培训,还有现场培训。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质量总监张志涛介绍,他们还组织开展了现场施工测量技术培训,为确保工程质量建立基础。项目测量主管王伟年对测量技术的前期测量软件内数据参数的输入、测量软件等相关准备工作及后期交工验收内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并从水准、放样基础理论知识、测量数据记录计算、全站仪、水准仪正确使用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实作示范。

不仅有项目组标准,还同步对标外部。为进一步加强泡沫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提高泡沫混凝土施工效率,项目组试验人员参加了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泡沫砼施工管理培训会。从图纸的预读,仪器设备的保养、调试及人员的管理,原材料的检测,现场抽样检测及养护等进行了综合学习,为全线泡沫砼施工奠定了基础。

全人员、全工程、全设备、全场地,在32.1公里施工现场,无“标”不行。张志涛说,项目组严格按国家标准、验收规范、操作规程完成好每一道施工工艺、工序,严格工序交接检查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每道工序完工后进行自检。施工人员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确保整体工程质量。

盯安全 盯质量 盯进度

项目部实验室主任毛淑华介绍,不仅现场检测还有抽查送回实验室检验,光是沥青含量一项就需要检验紧密度、饱和度等七八项数据,因此,实验室里19名试验员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不断地利用技术改良来提高工程质量。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完成后,边部模板需要被拆除,极易造成边部松散,严重地影响了施工质量。以项目经理牛移民为首的青年突击队成员们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如果把塑料薄膜覆在基层边部,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其松散损坏呢?”实验证明这种方法对提高基边质量十分有效。可手工覆膜花费人力且用力不匀,3天后一台“改良”的摊铺机闪亮登场。这台摊铺机不仅能完成常规的摊铺工作,还可以根据基层施工厚度,完成基边的自动覆膜任务。牛移民抑制不住激动:“这个工艺操作节省人力物力,同时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

在既盯工期又保质量的目标之下,郭昆朋果断调整管理模式,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安全、盯质量、盯进度,上紧发条,制定路面施工期间工作纪律、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等制度,同时启动了三大“加速器”。首先是开启“整点播报”模式,每小时各拌合站汇报产能,低于合理产能的找原因,研究解决措施,郭昆朋常挂在嘴上一句话:“有问题决不能瞒不能压,一个小时内能解决的,交给现场副经理解决;一个小时内解决不了的,我来协调解决。”“挑战极限”模式就是利用优势兵力,充分挖掘潜能,郭昆朋带头每天现场盯岗接近20小时;“保持通话”模式要求各班组利用微信群或电话及时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建立畅通共享沟通机制。

经过50天夜以继日的奋勇攻坚,11月30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1路面标项目顺利完成路面施工。东海之畔,中建铁军在台州湾沿海高速建设史上书写下浓重一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