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揭秘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如何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2018-12-06 10:1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初心筑梦 匠心铸桥

——揭秘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如何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 郑远斌 王 胜 瞿 玲 鲁 杰

湖北黄冈市团风县,一个蓬勃向上的生命之城,被誉为“中国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

2006年,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创重工)落户于此,生根发展。12年,初心筑梦,成为桥梁钢结构产业引领者;12年,匠心铸桥,成为绿色建筑和装配式桥梁推动者;12年,辉创重工实现从筚路蓝缕到硕果累累的蜕变和飞跃。

辉创重工底气何来?

看硬件——辉创重工在团风城北经济开发区建有占地30多公顷的辉创工业园,拥有南北两个生产厂区,园区设备齐全,拥有国内一流的桥梁重钢生产线,各类加工设备1000余台套,其中各类起重机70余台、半自动和全自动焊接设备738台套。

看人才——辉创重工依托项目培育人才,现有员工1200余人,其中技术管理人员200余名,国家注册一、二级建造师42名,中高级技工人员400余名,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管理团队。

看技术——辉创重工先后与多个高等院校和设计院联合成立研发中心,自主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住建部颁发的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中国钢结构制造特级等多项资质证书。

深耕12年,辉创重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顾客至上、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积极推进品牌战略,以质量立足于市场,以服务赢得了用户信任。

绿色发展挺进钢构市场

当前,我国的钢结构桥梁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就,纵观全球,钢结构桥梁已经代替了砼结构桥梁,引领桥梁建设新时代。

自创建以来,辉创重工积极进军钢构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不断发展绿色建筑,按照“一业为主,多元为辅”的战略目标,目前国内首座绿色装配式桥梁——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正在以“辉创速度”稳步推进。公司先后承建了跨海、跨江、高速铁路(公路)等各式结构的钢箱梁、钢管拱、钢桁梁、钢箱拱桥梁200余座。市场遍及湖北、湖南、浙江、河南、广东、新疆等30余个省市。并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产品出口至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

对于桥梁钢结构业务发展方向,辉创重工坚持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路,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力水平。公司还与中铁、中铁建、中交、中建、中国水电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整合桥梁产业链,聚集优势资源。

积极抢占桥梁检查车领域

面对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辉创重工在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开拓桥梁检查车技术领域,做到了行业领先地位。辉创重工检查车产品设备齐全,能研发制造各类不同的桥型、不同检测需求的检查车设备,突破在恶劣条件下设备的防腐技术、桁拱检查车的爬坡技术、下弦检查车的旋转过墩技术、大跨径检查同步行走等关键技术,极大提升了国内桥梁检查车的技术水平。

在福州浪岐闽江大桥工地上,针对现场年平均5级的风力,辉创重工多次论证安全保障措施,仅用不到20天就高质量地完成了检查车的安装。由辉创重工承制的云南怒江二桥检查车全长35米,在生产运输过程中攻克了航空铝材焊接、大件长途运输及整体吊装等多个技术难点,为施工方提供了有力的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技术支持服务。

辉创重工还牵头制定了桥梁检查车的国家标准,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奠定了公司在该行业的领先地位。2018年,辉创重工获得“黄冈市第六届大别山质量奖”荣誉称号。在重视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的同时,辉创重工也关注战略、社会责任和经营绩效,不断解决制约战略发展的瓶颈问题,贯彻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通过战略梳理和系统诊断,建立自我评价体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发挥行业标杆作用。

推行卓越绩效模式,推动了辉创重工经营绩效持续向好。2017年完成桥梁钢结构达10万吨,行业排名第5,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截止到2018年6月,公司已经完成总吨位近8万吨。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辉创重工有一大批骨干力量,他们兢兢业业,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确保每一项工程都是经得起时间、社会和历史检验,打造辉创重工金字招牌。

辉创重工用技术创新拓宽产业格局,不断克服技术难题,以贵州大小井特大桥主跨450米刷新世界纪录。先后承建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杭州九堡桥、武汉高铁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及高架桥、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乔治·里查德森大奖”“鲁班奖”“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工程奖”“詹天佑奖”“国家建筑奖”等各种奖项,以优质的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为推动中国桥梁事业的发展,赶超世界桥梁科技先进水平而奋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辉创重工将秉承着“诚信、务实、创新”的企业宗旨,肩负“质量发展之责”,以“建百年钢桥,铸辉创品牌”为企业愿景,为中国桥梁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