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8年“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揭晓

2018-12-05 09:3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年“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揭晓

用智能制造抵御行业寒冬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趋势正在给汽车制造行业带来一场全产业链的变革。它们在改变着汽车工厂,让工厂更智能、更具有抵御行业严冬的能力。12月1日,“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揭晓。获奖企业围绕智能工厂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智能制造应该如何为汽车企业抵御寒冬发挥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评选是“全球最佳工厂/全球运营卓越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后者由全球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于1992年在德国率先发起。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企业使用这一发展成熟的标杆管理体系来确定自己相对于行业最佳工厂的地位。“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评选活动是《汽车商业评论》与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科尔尼共同主办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从工厂制造、管理纬度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多纬度进行评奖,意在通过最佳工厂评选体系寻找中国的“最佳工厂”。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许健表示,在对工厂的评价维度上,智能化、自动化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要称得上一家好工厂还必须从经济性、客户满意度、质量、价值创造和敏捷性五大维度和13个标准进行全面评估。这五大维度的组成是对一家工厂运营非常全面的对标评比体系,维度中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将直接体现技术带来的效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袁汉平表示,提升竞争力一是要从产能、设备改进升级、车型导入等方面,朝智能制造方向迈进。二是智能制造不仅是设备和技术,很重要的一点是掌握这些技术和装备的人才。三是管理体系要升级。科尔尼公司全球卓越制造中心专家高加贝认为,所谓的准备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目前车企的“天时”就是中国制造 2025,“地利”是每个工厂都有自己智能制造的战略,现在缺的是“人和”,即软件。

行业寒冬已至,智能制造应该如何为汽车企业抵御寒冬发挥作用?“身处北京的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首先是加大智能环保投入,再者就是加大智能设备制造方面的投入”,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鲁男表示,环保投入与智能制造同样重要。在关于如何降本增效的问题上,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总经理蒋焘认为,东风日产一直是通过技术去实现成本的降低。比如自动化的投入、信息化的投入,其实东风日产已经着手智能制造,并且用两区域做试点,通过这种技术的投入挖掘产能。同时,东风日产联合周边的供应商以及物流,通过共同的整合把成本降下来,而不是通过削减员工的工资或是裁人的方式。

本届获得2018中国最佳工厂/运营卓越奖获奖的企业是:安波福连接器系统(南通)有限公司获得2018中国最佳工厂柔性卓越奖、爱科(常州)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荣获卓越装备制造奖、东风日产大连工厂获大规模装配卓越奖、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荣获数字化竞争卓越奖、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工厂荣获制造质量卓越奖、上海博泽电机SHN工厂获零部件生产与装配卓越奖、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获优秀运营奖、金康智能工厂获造车新锐奖、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获未来之星-造车新秀奖、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获运营卓越奖、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斩获2018中国最佳工厂大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