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第二届税银互动论坛解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2-04 09:2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征信+:连接比拥有更重要

第二届税银互动论坛解码民营经济发展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1月29日,第二届税银互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金融科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了各方应该如何利用科技带来的便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共同解码民营经济发展。会上,微众税银首次提出“征信+”概念。

微众税银首席产品官(CPO)石玮表示,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希望通过“征信+”打造企业信用通行证,打造企业信用评估与应用场景平台,让数以亿计的中小微企业认识自己的信用、使用自己的信用,让自己的信用发挥更大的价值。

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因为抵押物不足、基础信息缺乏等问题,长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互动的通知》。银税互动打通了税务部门、银监部门和商业银行之间的信息渠道,使得企业可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进行贷款,银行也可以查看企业信用记录从而降低贷款风险。

与会专家指出,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只有把金融科技融入到金融服务的发展全局中,才能渗透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金融科技已成全球最富朝气经济现象

10年前,“金融科技”就等同于“支付”,而现在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出席论坛的原第一资本高级副总裁、现美国PNC银行高级副总裁Alexey Smurov说,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等燃起了全球的金融发展,作为金融服务核心业态的小微企业贷款也因工具技术的巨变而革新,带来了财务和社会成果的改善,但同时网络风险、责任风险、监管风险、商业机密与消费者隐私风险等风险因素也并存。

专家介绍称,2017年被称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元年”,经济结构调整、金融自由化推进加速、云计算和分布式基础技术百家争鸣、大数据技术的爆发等多重力量叠加推动金融行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金融机构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获得了更多新的商业机会。但对传统金融机构,如何拥抱金融科技依旧是在探索的阶段,税银互动为这一动作提供了契机。

银税互动实现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从履约向守法的跨越,而这两点也正是衡量诚信的标准。

“税银互动就好比是鲶鱼,期待让行业变得更好。”微众税银首席执行官耿心伟说,以微众税银的服务成效为例,4年中有超过100万家小微企业从中受益。银行通过银税互动获得客户、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以网商银行为例,依托税务数据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提额,短短1年时间,获得的贷款增加了400亿元,余额不良率小于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表示了对“税银互动”这种金融创新的支持。他认为,金融科技让税务数据更高效服务小微企业,网商银行在开展税银互动的业务中,要坚持做到3个确保——确保服务小微实体,确保数据应用合法、安全合规,确保小微企业服务体验。

“征信+”正酝酿革命性升级

本届论坛上,微众税银在业内首次正式提出“征信+”概念,旨在以“征信+”产品为契机,在助力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同时,帮助更多企业认识信用、使用信用,充分发挥信用的价值。

“这是从技术支撑到场景应用,从征信和风控到现代化信息服务的升级。”专家称。

据介绍,作为税银互动的倡导者、实践者,截至目前,微众税银已服务的小微企业超过100万家,合作的银行超过100家,合作银行累计放款超过千亿元。

金晓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8日,网商银行已为超过1300万小微企业和经营者提供贷款总金额超过2.14万亿元。他表示,未来一年将联手金融机构为浙江超过20万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200亿元资金支持。

网商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易洪涛说,在税银互动上,希望进一步延伸到小规模纳税人,包括定额税的商家上;希望通过技术能力的开放,未来3年能够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服务3000万的小微企业。

就如何加强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征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董希淼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是很好的手段,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信用数据是“一个中心、多个来源”,一个中心是央行征信中心,多个来源,有政府部门公共数据,金融机构借贷数据,互联网巨头用户数据,通信运营商有通讯数据等等。但这些公共的数据没有有效打通,跨领域的信用数据共享还有待加强。

董希淼认为,打破“信息孤岛”对服务民营企业至关重要,要打破“信息孤岛”,需要金融机构之间依托各自优势,通过“消费场景+业务产品”“线上+线下”等合作模式,完善客户信息链条。此外,还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加强合作,依靠大数据勾勒用户的立体画像,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