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探索聚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中国泵阀之乡”的质量发展经

2018-11-29 10:1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泵阀产业是一个相互配套的产业,这意味着单独一家公司发展得再好,也很难形成气候,需要配套产业链共同发展。”瓯江北岸,面积14.75平方公里、拥有1136家泵阀企业的浙江永嘉泵阀产业聚集区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自1968年诞生以来,永嘉泵阀通过行业整体的整顿、标准引领和质量提升,形成了以通用泵阀为主,专用泵阀、特种新型泵阀为主要突破方向的生产格局,不仅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还发展形成了全国规模、产量、品种规格均领先的泵阀产品制造基地。

张晓忠任职副总经理的保一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不断发展的泵阀企业集群中的一员。当年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皮鞋事件发生时,来自永嘉的张晓忠还是一名在杭读书的大学生。劣质皮革在火焰中燃烧的景象,成为当时他与其他温州人共同的质量阵痛。和那个时代与温州质量共同成长起来的许多温州百姓略有不同的是,张晓忠不只是一个质量崛起的见证人,也是一个参与者。在完成学业后,他回到家乡温州永嘉,成为其家族企业保一集团的一员。现在,在这片仍在成长中的“中国泵阀之乡”,他以公司管理人员的身份延续着他的质量理念。

“政府的引导和扶持,对泵阀产业质量引导起到了非常直接的作用。”张晓忠介绍说,“最近这些年,当地政企互动最频繁的就是质量工作,质量、标准管理人员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到企业跑上十来趟。”

为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的需求,永嘉比对国外先进标准,着手泵阀行业联盟标准制修订工作,使泵阀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用户所青睐。“联盟标准推出伊始,就有36家泵阀企业联合执行,这快速建立起了行业整体在客户中的口碑。”张晓忠回忆道。

据了解,当地新增制修订了标准65个,其中国家标准19项、行业标准37项。目前,浙江省阀门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已获批建设,全国阀门标技委止回阀和截止阀工作组、浙江省阀门标技委也落户永嘉。标准化工作的话语权,加快推进了泵阀产品从“通用型”向“中高端型”迈进的进程,目前已有20%的泵阀产品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天然气等高端工业领域所用。

“近几年,永嘉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的建设工作也很值得称道。”张晓忠表示,自从永嘉瓯北有了国家阀门质检中心、省级泵阀质检中心等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本地的众多企业不再需要赶赴安徽合肥进行检测,大大缩短了检测等环节的周期,提升了产业的发展效率。

据了解,除了检测服务,永嘉还积极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技术管理优势,在科研专利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有效推动泵阀科技创新发展。这也带动了企业开展研究的热诚。目前,泵阀企业共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研发(技术)中心22个,与48所科研院校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列入省技改项目156个,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77件、实用新型专利1541件,在超高温材料阀门、超超临界阀门、高温耐磨球阀、全焊接管线球阀等4项核心技术上位居国内前列。2017年,共新增发明专利40件、实用新型专利317件,均占永嘉全县两种专利总数的三成以上。

现在,示范区内泵阀企业能生产3000多个品种、40000多种规格的阀门产品和800多个品种、10000多个规格的泵产品,有相当一部分产品用于国家重点工程,例如大庆油田、黄河小浪底、中国一汽、秦山核电站等。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远销俄罗斯、欧盟、美国、中东、东南亚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高质量的发展模式,“中国泵阀之乡”逐渐扬名海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