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特检院恩施分院扶贫工作队小记

2018-11-26 09:1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沉下身 帮到位

——湖北省特检院恩施分院扶贫工作队小记

□ 吴 荣 本报记者 张 华

巍巍武陵,山高林密。

这里,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新时期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这里,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扶贫工作队——湖北省特检院恩施分院“尖刀班”队员。

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过上“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好日子,他们春节期间奔赴扶贫一线,常年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用青春的热情和辛勤的汗水,在扶贫点苟家营村打响了一场又一场脱贫攻坚战,赢得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苟家营村平均海拔1000米,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和省级深度贫困村。

“驻该村的‘尖刀班’由13人组成,由恩施州质监局牵头,我们分院选派3名队员参加,负责该村4组、7组两个组的脱贫攻坚任务。共有农户41户1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52人,2017年以前脱贫5户,今年预脱贫5户。”恩施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尖刀班”的重要使命,是实现“8个到村到户”,扶贫到点到根。即:干部力量下沉、精准识别佐证、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安排、惠民政策落实和群众工作深入到村到户。

今年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恩施分院3名队员就踏着积雪准时赶到扶贫联系点,参加政策学习,开展入户走访。他们一天一走访,一周一汇报,一月一总结,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科学编制脱贫规划。

为了接受群众监督,“尖刀班”主动亮明身份,印制了“群众期盼奔小康、有事就找尖刀班”的身份公示牌,将“尖刀班”成员的姓名、电话号码张贴在每家每户门前,方便群众及时联系。

苟家营村仅有一条不足3米宽的泥巴路通往山外。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一遇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闭塞落后的交通像一座沉重的大山,挡住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要想富,先修路。情况调查清楚后,“尖刀班”迅速打响脱贫攻坚第一仗——苟家营村级公路改扩建。

按照“尖刀班”的统一分工,恩施分院李浩负责协助4组到6组近两公里公路的改造。为确保首战必胜,他翻山越岭上县城、到镇上,跑项目、筹资金。工程上马后,他又多次召开小组会,与村民签订承诺书,现场协调解决各种矛盾。在“尖刀班”的努力下,8月底,一条投资26万元,长1.98公里、宽5.1米的砂石公路顺利竣工通车,极大改善了苟家营村的交通条件。如今,村民们高兴地称这条路为“脱贫之路”。

“苟家营村7组贫困户冉秀玲家适龄儿童冯丽飞辍学在家。”这条消息,让刚到扶贫点的“尖刀班”队员康云寝食难安。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得知这一消息后,康云先后5次来到冉秀玲家,从思想入手,给冯丽飞一次又一次地讲学习的重要性,并买来课外辅导教材亲自辅导她学习。在康云苦口婆心地劝说引导下,冯丽飞最终同意复学了。

紧接着,康云又和学校沟通协调。多次奔走呼吁,反复交流沟通,康云的诚意终于打动了学校领导,同意冯丽飞在学校、家长与“尖刀班”队员三方共管的前提下复学。

当时有人不理解,对康云说孩子上学了,你的责任和义务已经尽到,为啥还要去主动承担共同管理学生的责任呢?康云回答说:“如果当时我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态度,也许冯丽飞到现在都无法复学,这会影响孩子的未来。我们的扶贫不仅要瞄准当下,还要着眼未来,要切实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尽自己所能多培养有志向、有智慧的人。”

恩施州州委书记柯俊强调,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作为肩负特殊使命的“尖刀班”,要按照“军令如山倒,军中无戏言”的要求,争做新时代先锋。

恩施分院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开展扶贫工作的。他们积极响应州委、州政府号召,严格按照“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的要求,把自己融入苟家营村,当成苟家营人,争做扶贫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四特”精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