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政策刺激终究只是一支兴奋剂

2018-11-21 09:5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进入今年下半年后,国内车市遇寒,业界便出现政策救市的呼声。近期有传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提交了一份提案,考虑将1.6L以下排量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此前还有传言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文件,建议将2.0L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虽然传得有模有样,甚至引起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的关注报道,但上述两家机构很快出面辟谣,表示没这回事,并称以后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恐不会再有。

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是因为过去国内车市一旦不景气,国家的确曾施手相求,出台降低购置税等刺激消费的政策。比如2009年初第一次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当时的市场背景是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大幅放缓。第二次推出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在2015年10月,当时中国汽车销量再次出现增速不断下滑的局面。现在车市再度疲软,甚至可能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面对这种情况,业内一些人自然会习惯性地向政府方向张望,期待救市政策再来。

而且,政策出手之后也的确能见到成效。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只实现6.7%的增长,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而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后,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高达1364.5万辆,同比增长46.2%,创历年最高,并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2015年第二次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后,2016年全国汽车销量达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实现了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销量增长。

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经验和期待,近期购置税减半传言出来后,资本市场有了乐观的反应,大众、福特、通用等欧美车企股价出现上涨。另有汽车调研机构分析,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2019年汽车销量有望增加220万辆至250万辆,整体销量将温和上升。不过,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有关部门辟谣似是向怀揣政策期待的车企头上泼了一瓢冷水,而救市政策不会再有的官方态度,更是直接掐灭了车企们心里尚存的那一丝丝政策依赖的念想。

其实,政府方面下这个决心也并不容易,这是基于多年经验教训之后变得理性的表现。正如有专家分析指出,现在政府方面已经认识到,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其中最深刻的一个教训是,经过全面评价购置税减半这种刺激政策的市场效果,政府发现其存在严重的副作用,若不断推出类似政策,不仅难以起到拉动车市的实效,还会使得部分车企患上政策依赖症,对整个国内汽车产业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显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对政策的依赖度在30%以上,这是一个很高也很危险的数字。依靠刺激政策只能在短期内实现销量增长,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远问题。政策的频繁刺激并不利于产业的正常发展。一轮刺激政策出台实施期间,市场迎来增长高峰,政策退出后提前透支的市场需求又使市场进入到一个低谷。人们看到,“刺激-增长-到期-下滑-再刺激”似乎已经成为刺激政策庇护下中国车市走向的一条固有定律。受其影响,市场不断波动,不仅给经销商造成压力,也打乱了生产环节的正常节奏,为此行业和企业将承担后果。

任何事物,在发展早期面临诸多困难的确需要扶持,但发展到一定阶段,总要经历转型的痛苦,而这也正是长大的代价。一味靠政策推动,不给车企断奶,它们就永远长不大,难以承受市场风雨,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为例,该政策从试点运行到现在,已经近10年,但并没有造就一家类似于特斯拉的中国企业。相反,自主车企长期研究补贴政策,技术的进步多赖于补贴政策调整,有的车企甚至只琢磨如何钻政策的空子,投机取巧,骗取补贴。而面对国外竞争对手,却毫无招架之力。所以,国家目前已经明确表现出补贴退坡的态度,让自主车企逐步进入到完全竞争的状态。

对于当前在销量困局中挣扎的自主车企而言,把购置税减半政策当作救命稻草,显然搞错了方向。在油耗排放法规日趋严厉、市场竞争更加开放的背景下,车企应该明白,政策刺激终究只是一支兴奋剂,靠它只能取得暂时的好成绩,却会付出伤害身体的代价,并不能从根源上拯救销量低迷。从长远看,企业应当更多地从研发和生产环节入手,在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品品质、调整产品结构等方面多下功夫来适应市场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