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潍坊市计量测试所着力打造产业计量服务平台

2018-11-20 09:4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帮能耗大户“瘦身”

山东省潍坊市计量测试所着力打造产业计量服务平台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面对计量检测技术的变革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作为计量技术机构,只有抓准计量服务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加快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步伐,以综合平台化服务迎接时代要求、满足产业需求,才能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山东省潍坊市计量测试所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曹立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作为法定计量机构立足职能、着力打造产业计量检测服务平台,确立了务实、明确的发展思路。

潍坊市作为能耗大市,列入全国、全省千家重点耗能单位的企业达到11家和125家,占全国、全省重点耗能企业的比例分别达10.7%和12.5%,节能减排与能源计量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提升能源计量基础建设、建立高端能源计量服务平台成为“破题”的关键。早在2015年6月,由潍坊市政府申请、山东省质监局批复,山东省首个能源效能计量评估中心在潍坊获批建设。600mm口径液体流量标准装置、200mm口径热能表检定装置等24项新型计量标准的建立,将潍坊市能源计量检定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解决了潍坊市供热、供水、热电企业长期以来大口径流量计的检定难题。

“今年在潍坊市城区供暖管网改造中,我们建立的大口径流量计检定装置业务量由最初的20余台猛增至267台。”潍坊市计量测试所流量检测室主任肖继谦如是说。

依托该中心,潍坊市计量测试所成立了由能源计量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能源计量服务队。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能源管理、能源计量检测体系,为企业“量身订制”节能规划。“由能源计量服务队指导我公司实施的转炉余热发电补燃项目,年节省成本达322万元。”潍坊特钢集团能源项目负责人对能源计量服务队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由能源效能计量评估中心研制的《人工煤气计量数据实时采集网上传输系统》通过了潍坊市科技成果鉴定。起草的《工业企业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规范》和《工业企业能源计量数据分析方法》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布实施。

“作为计量技术机构,在履行好法定职责的同时,潍坊市计量测试所转变发展思路,拓展技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谋求在建立社会诚信、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曹立军说,近年来,随着油价攀升,不法分子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在加油机上动起手脚。借助技术优势,支持稽查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成为潍坊市计量测试所发挥职能、取得更高社会效益的切入点。

“在国家、省、市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率先筹建了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依托该中心,连续6年承办了原质检总局组织的全国质检系统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名质监稽查和计量检定人员参加了培训,为全国各地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执法检查输送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主任郑振勋说。在此基础上,为便于执法人员取证,该所技术人员组织研发了加油机计量作弊暗访车,并荣获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遏制。目前在全市范围内,争当计量诚信示范单位正在成为加油站及各行业树立社会诚信形象的重要标志。

“下一步,潍坊市计量测试所将以质量提升行动为引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四新’促‘四化’,主动寻标对标,聚力培植和服务产业的集群化发展,突出计量技术升级和地理信息产业支撑‘双轮驱动’,建立和完善产业计量服务链条,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曹立军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