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质量强市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漳州市重点抓好“四个把握”促进质量提升

2018-11-20 09:3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黄晓红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全市生产总值增幅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6%,增幅位居全省第二;全市2260家规模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142亿元,增长9.2%,位居全省首位;规模工业总产值4190亿元,增长9.5%……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用高质量发展向外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漳州的高质量发展与该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质量强市工作是分不开的。“正确把握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全力打造质量提升精品工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方法论和最基本原则。”漳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漳州市紧扣经济发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优增量、扩总量、提质量,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突出抓牢抓实增长点,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工业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挖潜增效、现代农业调高调优。重点瞄准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抓好“七大提升”,即提升农产品、食品、药品供给质量、提升消费品优质供给、提升装备制造竞争力、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升服务业质量效益、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对台对外贸易优化升级等,全力打造质量提升精品工程。

同时,该市还围绕发展“4+4”重点产业,引导鼓励企业不断研发适应市场的产品,以培育国家级和省级政府质量奖、中国商标金奖、国家级和省级标准贡献奖等为载体,将品牌培育重点放到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上来,提升“漳州制造”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争创鲁班奖、詹天佑奖、大禹奖、闽江杯等一批高质量工程品牌,还唱响了“清新福建·花样漳州”旅游服务品牌,把文化加进去,旅游带起来,让漳州更宜游;把服务加进去,品质提上来,让漳州更宜居。

在品牌宣传方面,该市不遗余力地推广“互联网+群防群治”和“芗里芗亲”APP等创新手段,打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由足不出户“电脑端”、触手可及“手机端”、智能高效“自助端”组成的“一端全办”服务平台,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此外,还分行业树立了一批质量标杆和质量提升精品工程,引导更多行业、更多企业在向更高层次发展过程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正确把握质量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关系,着力推动发展提质升级,为漳州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该市深谙创新是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在提质增效升级中的驱动和引领作用。同时加强平台建设,集中打造了一批发展契合度高、带动力强的高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众创空间建设。

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是推动发展,提质升级的一条重要途径。该市加快各领域标准创新和标准升级,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质量提升;加强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优势特色产业的检验检测能力的布局和建设,支持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新建一批高水平的工业产品检验检测平台;加快培育产业计量测试、标准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咨询等新兴质量服务业态;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个性化定制在质量服务中的集成运用,推动质量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智能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