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首届中国电解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8-11-20 09:3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促进农业绿色生态技术推广使用

首届中国电解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郑建玲)以“创新农用电解水技术,发展绿色农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电解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旨在深入推进“质量兴农”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提质增效技术的研发应用,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本届论坛由中国食品报社主办,四川建元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建元科技)及江油市微生物技术应用研究院等共同承办。来自绿色农业行业、绿色农产品研究及电解水工艺处理等领域的百余名代表,就电解水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鄂学礼说,电解水是指含盐的水经过电解之后生成的产物。1953年,日本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电解水生成器;1994年,我国开始涉足电解水领域。“电解水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安全且有先进技术含量的水,对人体健康乃至工农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鄂学礼指出。

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长期从事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及农业生态产品鉴定工作的研究员王龙认为:“电解水农业技术的迅速发展,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电解水农业,其实就是一场绿色的农业革命。”

与会专家指出,科学实验证明,电解水在肉、农产品、切肉板及器具上比水和氯溶液具有更好的消毒作用,这一发现已成为当前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一个热门话题。

“在我国,随着技术的改进及进步,电解水作为一种新型的消毒剂、保鲜剂也被引进了食品产业领域,并被视为一个达到卫生控制标准的、有远景的非加热方法,发展前景良好。”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研究员单吉浩表示。

据介绍,电解水农业技术是零农药农业生产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可以利用电解水浸泡种子,有效去除种子上的致病菌,促进种子的萌发与生长;也可直接喷施电解水对植物病害和虫害进行有效防治。另外,电解水无毒无害,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在了解到电解水可以取缔化学农药的原理后,结合我国土壤及农作物等实情,我们着手研究并进行各种试验,克服了从电解膜、电解质到电压控制的层层障碍,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研发出国内首台‘雄一电解水·肥’处置设备。经过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对多种蔬菜、水果等的实际试验,我们的设备生产出的A剂B剂,能减少70%~100%的化学农药使用量。但在群治群防、延长病虫害防治时效等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四川建元科技董事长李信介绍了公司在电解水技术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本届论坛举办之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等单位,分别组织专家对四川建元科技研发的“雄一电解水·肥”处置设备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雄一电解水·肥”处置设备总体性能处于国内领先;“雄一电解水·肥”作为绿色农业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抗病防虫、提质增效方面作用明显,该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将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出新路径。

论坛上,四川建元科技还与西南科技大学、马来西亚百能力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以及保利国际生态环境治理(北京)有限公司、大连联合供销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约,共推电解水农业创新科技成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