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酒店业不应成为又一个柠檬市场效应牺牲品

2018-11-19 08:5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11月14日晚上8时许,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曝光10余家五星级连锁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视频长达11分钟,被曝光的酒店均为颇具名气的的五星级连锁酒店,喜来登、华尔道夫、王府半岛、宝格丽、文华东方、颐和安缦等顶级品牌酒店全部“中招”,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福州、南昌等多个城市。 (据《南方都市报》)

□ 胡立彪

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经网上炒作动静闹大了,引来监管层的关注。新华社消息称,针对网友曝光的问题,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已作出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对涉事酒店展开排查,并责成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5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发现问题迅即作出回应,职能部门的处理应对表现还是不错的。不过,能否就此举一反三,对酒店卫生乱象进行彻底治理,还有待观察。事实上,近些年关于酒店卫生乱象的话题不断,媒体曝光频率一直挺高。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就发生两起五星级酒店被曝光客人退房后不更换床单、服务员在马桶里洗抹布的问题。这似乎说明,酒店卫生乱象治理并不给力。

有人可能觉得,不就是卫生问题吗,不关生死安全,没什么大不了的。但问题的严重性恰在“没什么大不了”的观念上。若这也被五星级酒店默认,那么整个行业恐怕就会集体沦陷,成为柠檬市场效应的牺牲品。

柠檬市场效应的逻辑并不复杂。消费者并不清楚某种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到底如何,只能依据自己的了解(从网上或朋友中听说的信息)降低对商品和服务的期待,只愿接受较低价格。反正高档的也不过尔尔,还不如求个实惠用中低端呢。而对于经营者而言,既然消费者有这种消费倾向,走高端路线无益,干脆降格。如此一来,好的商品和服务得不到光顾会逐渐退出市场,而市场内剩下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较低,这必会拉低平均质量,同时降低买方心理预期,使他们将平均价格再拉低……最终的结果是,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消费者对抗信息不对称采用逆向选择策略,导致市场效率低下、劣质商品和服务充斥,这种市场失灵就是柠檬市场效应。人们常说的“劣币驱逐良币”,其实就是柠檬市场效应的表现。从酒店服务业来看,床上用品、毛巾浴巾等更换情况及许多卫生细节,一般消费者是难以目测的,这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人们本来是愿意相信酒店的卫生是可靠的,因为这是契约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基础。然而,当图像和视频资料否定了这一点,原始的信任就会面临危机,柠檬市场效应就会显现——人们可能进入一个“不再相信”的阶段,只能在比烂的逻辑中寻求自我安慰。

一旦柠檬市场效应显现,再想扭转局面,恢复到正常市场状态,就非常困难了。多年前乳品市场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就是柠檬市场效应的一个典型案例。现在事情虽已过去10年,国内民众对国产奶粉企业的信任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国产奶粉品牌依然受到洋品牌的市场挤压。现在,酒店服务业也面临普遍的信任危机,柠檬市场效应可谓一触即发。

当然,柠檬市场效应并不是不可预防,也不是完全扳不回来,关键就看方法对不对路。柠檬市场效应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只要解决了这一问题,事情就好办了。要削减信息不对称,沟通是唯一的手段。基于利益考虑,企业商家可能缺少沟通的积极性,这就需要第三方机构参与。建立无利益关系的信息沟通机制,推进大众传播、公关中介公司等信息经济产业发展,就显得极其重要。这些机构在减轻市场信息不完整、不对称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信息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还要发挥各相关者的责任作用。行业协会负有行业规范的制定和监督职能,相关文化旅游及卫生部门负有专业检查职能,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媒体需要发挥监督职能,以上这些都不可或缺。当然,企业自身要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和诚信意识,自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维护品牌价值。要知道,市场环境只是一个外部问题,对于企业而言,诚信缺失还是源于自身。有那么多在市场中倒下的企业,它们的教训虽各有不同,但都可以归为一句话——“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