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缺失责任感是致命伤

2018-11-19 08:5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视频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首先在于其曝光的是消费者心中“高大上”五星级连锁酒店。星级酒店评定标准中,卫生状况是重要依据。五星级酒店作为行业标杆,一晚住宿费动辄千元,本该对应更高标准的服务品质。当“高大上”“高价格”和“脏乱差”“不卫生”同时出现,自然会造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巨大反差。

消费者愿意支付高价格,为的就是得到高品质的服务,这本身就是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然而,当消费者打算放心地使用房间用品的时候,却遭到了商家“无情的背叛”,有网友哀叹,“即便住了五星级酒店,还是没能避免喝马桶水”。可以看出,卫生问题不仅动摇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感,更使酒店多年经营的商誉毁于一旦。

其次,视频曝光的酒店并非一家,而是喜来登、华尔道夫、王府半岛、宝格丽等多家广为消费者所知的豪华酒店。这让公众清晰地意识到,卫生问题不是一家酒店、一个客房服务生的偶然行为,这或许已经成为酒店业存在的行业通病。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出行越来越频繁,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酒店住宿成为绕不开的行程安排,这不免让人思考一系列相关问题:如果卫生问题在五星级酒店广泛存在,那付高价格岂不成了“人傻钱多”?如果五星级酒店卫生都不达标,五星级以下的酒店卫生状况岂不是更让人担忧?

事实上,在此之前,五星级酒店就被曝出过质量问题。这些消息被曝光之时,涉事五星级酒店自然会面临舆论的压力以及来自监管部门的问责。但一段时间之后,卫生问题又会再次出现。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固然有五星级酒店数量增长迅速,行业竞争加剧,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的现实,也凸显了整个行业职业道德感的缺失。

许多酒店管理者只重面子,不重里子,造成监管漏洞。如果不影响效益,酒店管理者难免倾向对保洁人员不负责任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客房数量众多,做好监管也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

客房保洁人员作为具体操作者,出现卫生问题自然难辞其咎。据了解,《旅业客房卫生间清洁操作规程》严格规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客房保洁人员为何如此没有责任感,有规矩却不认真执行?据业内人士介绍,酒店服务员压力大、工作强度高、工作条件相对较差,但所获得的报酬却比较微薄,而且大都由年纪大、文化程度低的人员从事。在这种情况下,酒店业员工的高流动率成为常态,酒店要求员工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发自内心地提供高品质服务也成为奢望。

诚然,解决酒店卫生问题,需要加强外部监管,提高酒店违法违规成本。但更需要加强内部管理。酒店行业要健康发展,需要企业自身少一些浮躁,摒弃推卸责任的甩锅思维,树立起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实实在在地提升基层员工待遇,扩展他们职业发展空间,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加入,最终提升酒店业服务品质和竞争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