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记山东省潍坊市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工作的探索之路

2018-11-12 09:1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干在实处无止境 勇立潮头显担当

——记山东省潍坊市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工作的探索之路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村村纺车转,户户机杼声’,曾形象概括了明清时期山东潍坊繁荣的纺织业的生产景象。时至今日,我们潍坊市纺织服装产业已发展到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主营年收入1400多亿元的宏大规模,是山东省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纤维纺织产业则发展成为潍坊市六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近日,山东省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支队长董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战略部署,为促进纤维纺织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寻标、对标、提标、达标,狠抓纤维纺织产品质量案件办理,走出了一条潍坊特色的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之路。

创新发展理念 铸造纤检执法品牌

“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的桎梏,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才能充分发挥质监稽查职能,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董瑛说。

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不仅在执法领域不断创新,更是对现行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不断梳理、改进,不断创新。如在执法实践中针对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报告执法后处理程序总结出“责令改正、现场检查、调查处理、情况反馈”监督抽查不合格报告执法“四步工作法”。把“现场检查”这一选项改为必答,增加现场检查的内容,使证据更为扎实,情况掌握更为全面,质量问题绝不放过。

2018年3月,根据这一工作法,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在立案处理昌邑市一起毛巾省抽不合格案件时,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这一步骤,在该企业又查出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生产1000多条毛巾的违法事实。稽查人员在现场检查生产记录时发现了问题,在严格处罚的同时,依法没收全部假冒产品,避免了执法漏洞。这一案例也成为此类案件办理的标准案例、指导案例。2018年,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依法查办纤维纺织产品质量执法案件11起,办案数量和质量名列全省前列。

协调发展理念 统筹纤检一盘棋

“握拳才能聚力,聚沙方能成塔”。推动纤维检验事业发展,重在平衡,贵在协调。只有协调四方,形成合力,才不至于顾此失彼,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牢固树立“全市纤检一盘棋”的思想,与市纤维检验所、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密切配合、精心协调,齐心合力做好纤维纺织产品质量执法工作。

该支队建立监督与执法对接机制。每年与市纤维检验所召开多次业务对接会,研究纺织纤维产品质量检验和监督方面的问题。执法离不开监管,监管离不开执法,执法与监管恰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潍坊市质监局先后制定了《潍坊市履行纤维及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职责年度实施方案》等文件,部署联合、联动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学生服“双送检一平台”、监督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模式。

通过与山东省纤维检验局以及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搞好协调配合,该支队做到上下贯通、横向联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近年来,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主动联合山东省纤维检验局、潍坊市纤维检验所,先后对20余家医院在用絮用纤维制品开展双随机检查,对抽查不合格的医院,严格依法处理。对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转办的生产领域质量问题认真调查、严格处理、及时反馈、做好沟通。

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在日常办案和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受理中发现的纺织纤维产品质量问题都认真分析,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和科室反馈,为各监管部门提供良好支撑,提出风险建议。依托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制定了纤维制品质量监管和风险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潍坊市质监局制定了《潍坊市质监局监管执法和技术联动工作机制暂行规定》《潍坊市质监局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办法》等制度,明确了执法机构、纤检机构、地方监管局的职责,多方联动,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了行业整体质量意识,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全市一盘棋”的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监管格局初步形成。

共享发展理念 建设一流执法队伍

在董瑛看来,做好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工作,队伍建设是基础,依法行政是关键,文化引领是核心,社会参与是保证。

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把共享发展理念运用在纤检执法工作中,案件信息及时通报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该支队每年派出执法骨干到先进省市、先进单位对标学习。定期召开务虚会,让大家阐述对稽查工作的形势、任务、问题、改进、未来方向的思考和心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互相交流借鉴,思想碰撞交融,统一认识,确立目标,共同提高。通过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交流学习,进行案例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业务素质。建立了业务交流微信群,让大家及时发布各自掌握的稽查业务和相关法律的最新动态,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目标。

该支队还通过组织稽查执法人员上讲台“讲课”,取长补短,相互促进。邀请国家、省市行业内专家授课,对该市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骨干开展培训,提高大家的稽查执法业务能力。这些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支队人员的凝聚力、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该市纤维纺织产品稽查执法人员干好工作的本领。

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大力弘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实干精神。以业绩论英雄,以办案质量比高低,使整个队伍士气高涨、干劲十足。该支队及时邀请媒体参与重大稽查行动,加大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增加执法透明度,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监督纤维纺织产品质量执法,共享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给广大市民带来的红利。

“自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查办纤维纺织产品质量违法案件以来,每起案件都做到了合法、合情、合理,没有一起案件引起复议和诉讼,树立起了科学执法、文明执法、廉洁公正的队伍形象。纤维纺织产品质量稽查执法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纤维纺织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董瑛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