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汽车流通协会联手百融金融发布汽车融资租赁研报

2018-11-07 09:3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汽车流通协会联手百融金融发布汽车融资租赁研报

中国汽车融资租赁驶入快行道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11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18汽车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联手百融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融金服)旗下的百融行业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报》。研报显示,中国汽车融资租赁驶入快行道,但汽车融资渗透率仍低于全球平均数,与发达国家相较仍有很大差距。《研报》预测,未来汽车行业盈利将向汽车后市场转移,直租模式或将成为汽车销售的重要发展机遇。

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了《关于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管理职责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融资租赁行业结束了此前的多头监管局面,在银保监会的统一监管之下,融资租赁将加速回归金融本质。除政策之外,市场、技术等层面亦出现多重变化,令汽车融资租赁行业面临新的机会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之下,《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研报》应时而出。

《研报》显示,目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主要包括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两种模式。其中,直租模式相较发达国家,有了诸多“本土化”的演变,根据租期的长短衍生出两种模式,即“1+N”模式和“N+0”模式。“1+N”模式即租期为1年,一般承租人支付10%甚至0首付就可以租车,到期后有N个选择,通常选项为:续租,退租或支付尾款买车,大搜车的“弹个车”即为这类模式。“N+0”模式,意为N期分期付款,0尾款购车,优势在于较低的首付比例,吸引到收入不高但有明确购车需求的下沉客户,这种模式比较典型的是“花生好车”。《研报》指出,因为市场服务体系不健全,无论是“1+N”模式还是“N+0”模式,依然是以诱导消费者购车为导向,并没有体现出融资租赁购车的灵活性与个性化。

《研报》显示,在当前我国的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中,售后回租业务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原因在于其即可满足承租人用车需求,同时又为承租人提供了灵活的融资比例、期限和还款方式。不过,随着汽车销量增速放缓和新车销售利润不断下滑,《研报》预测称,未来汽车行业盈利将向汽车后市场转移,直租模式或将成为汽车销售的重要发展机遇。

对于目前汽车融资租赁的用户画像,《研报》总结出诸多特点:汽车融资租赁申请用户年龄集中在26~40岁之间,即80、90后人群,客户占比达到78%;80%借款人为男性;男性放款人数为申请人数的48%,女性放款人数为申请人数的46%,风险水平基本相当。

《研报》分析发现,银行的汽车分期贷款服务客群主要是资质较好的中高端用户;汽车金融公司服务客群相对优质,利率相对银行略高,主要为其自有品牌提供金融服务,优势在于首付比较低,如果主机厂贴息,可以做到零利率;而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服务客群质量较为下沉,其优势在于可以做到低首付甚至零首付,申请手续简便快速,模式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研报》指出,当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存在三大难题。首先,利率较高。其次是车辆所有权属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租赁合同期间,承租人只有车辆的使用权,无权对车辆进行买卖、转让、抵押、出租等融资操作。第三是可租赁车型有限。目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仍处于发展初期,以20万元内的非热门小型车或紧凑型车为主。而在美国汽车市场,奥迪、奔驰、宝马、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大众等中高端品牌的新车、畅销车,融资租赁渗透率均超过50%。

《研报》指出,未来能够将传统风控模式与金融科技手段相结合,能够针对缺乏征信数据的消费者进行准确风险定价,将成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是中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加速成长的关键所在。

百融金服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风控云为金融行业提供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和服务的大数据应用平台。作为较早涉入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截至目前,百融金服已经为超过300家银行机构、以及北现汽车金融、一汽汽车金融、东风财务、易鑫、瓜子、优信等汽车金融公司、数千家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服务。基于服务好现有客户的经验基础,百融金服持续追求前沿科技在大数据风控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志为更多金融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稳定的服务。据悉近期百融金服还将发布《二手车行业研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