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量链正成为打击假冒伪劣提升消费质量新“利器”

2018-10-30 11:4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扫码一秒辨真假

质量链正成为打击假冒伪劣提升消费质量新“利器”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家住湖北武汉的于萍最近有点烦——原来她在网上花高价买到的“阳澄湖大闸蟹”,吃起来却一点也不开心——她发现这些蟹不仅个头不足,扫描蟹扣后,还提示数据异常,这事让她非常窝火。

和于女士有相似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据媒体报道,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总营销额约为300亿元,但是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约为1600吨左右,差不多只有3亿元。这意味市场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都是冒牌货。

在此背景下,2018年新版蟹扣不仅在外观上有所改进,在技术上更是再次突破,苏州市质监局联合浪潮集团,将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所包含的信息全部写进质量链,所有官方数据公开可查。从现在起,每个消费者都可以在爱城市网APP上,利用质量链应用扫描蟹扣二维码,一秒即可鉴别阳澄湖大闸蟹真假。江苏省苏州市质监局这一举措,标志着阳澄湖大闸蟹防伪鉴别首次用上了区块链技术,质量链的深度介入,也一举解决了困扰阳澄湖大闸蟹生态链条多年的假货问题。

“质量链是运行在爱城市网APP上的一款应用,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扫描产品二维码或者条形码,就能得到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标准检测多维度的质量信息,让每个消费者能够一目了然、明明白白。因此,不仅仅是阳澄湖大闸蟹,东阿阿胶、青岛啤酒等知名品牌也纷纷和质量链深度合作,将其作为打击假货与经销商窜货的利器。”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雪说道。

据介绍,质量链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浪潮集团联手打造,以产品质量提升为核心,围绕全程质量支撑体系,利用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融合政府、企业、检测服务机构、消费者等组织,形成产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质量闭环管理,构建一个多方参与、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质量提升生态体系。

“质量链的诞生,实际上针对的是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中遇到的种种‘不开心’,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每当遇到假冒伪劣、产品质量问题、流通失察或者是夸大宣传等影响消费体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损失最直接的是消费者,伤害最深重的是企业品牌信誉和全社会的消费信心。”肖雪解释说,基于此,浪潮联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面向全社会推出打击假冒伪劣、提升消费质量的“大杀器”——质量链,用区块链技术保障数据准确安全,以共治理念带动全社会参与质量提升。

去年4月,腾讯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近期又注册了“以太锁”的商标,明显加码对区块链的投入。阿里则早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就表示,将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服务平台。迅雷则通过玩客云的智能硬件,以共享计算的形态将区块链的技术带入到千家万户。相比于大多数的区块链创新,质量链的发布更能体现科技对社会进步和行业进化的推动性。例如,电商解决的是人与货物联接的问题,但是没能解决商品质量问题。消费者购买商品本质上是购买其使用价值,使用价值的高低由质量决定。而质量链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围绕商品从生产、流通到监管、消费的全部流程,链接政府、企业、消费者多方主体,其本质是构建覆盖商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共治体系,服务商品质量提升,使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例如,通过质量链,你可以明明白白地看到一盒阿胶所有环节的数据。”肖雪说,在质量链构建的人人参与的共治生态中,消费者除了可以通过扫码鉴别,查看质量数据,还可以发起检验检测需求,引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联席参与,对于不合格产品,及时反馈给监管主体部门。这也警示和威慑了制造、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让监管全天候、无缝对接消费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