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铁十八局集团凭专业施工技术在沙特赢得声誉和市场

2018-09-04 09:4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做专公路 做优铁路 做精房建

中铁十八局集团凭专业施工技术在沙特赢得声誉和市场

□ 伍 振 张世丹 徐名峰

沙特麦加轻轨朝觐运营任务圆满完成、沙特南北铁路荣获鲁班奖、延布大学项目荣获沙特延布皇家委员会1000万安全工时奖、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维修车间项目中标……近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国际公司沙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公司)“海外优先”成绩单格外亮眼。

沙特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国家,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沙特公司在公路、铁路、房建等国家基建领域积极布局,精耕细作。为确保项目“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该公司坚持项目管理、技术标准与国际精准对接,依靠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做专公路,做优铁路,做精房建,凭专业化品牌,擦亮中国铁建海外名片。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郊区,高70米、被誉为“中东最高桥”的哈扎姆公路延长线利雅得特大桥巍然矗立,成为首都的地标建筑。2005年10月,利雅得大桥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时,沙特公司克服世界建筑原材价格飞涨、持续高温作业等难题,确保公路如期通车,使得甲方及监理深受感动,他们称赞中铁十八局集团是一支肯吃苦、能力强、重信诺的队伍。由此开端,企业品牌发生连锁反应,沙特当地各大建筑承包商慕名而来,令沙特公司相继承揽到麦加公路桥梁、朱拜尔C54立交桥、朱拜尔TS-8高速公路等项目,成功立足沙特市场,树立起一面鲜明的中国旗帜。

中铁十八局集团凭借着良好的市场声誉,成功中标沙特最长铁路——全长2400公里的南北铁路CTW200标。沙特公司针对沙漠地区超高温、长距离、大坍落度混凝土施工难题,合理运用“干热高温沙漠地区高填深挖铁路路基施工技术”等多项先进施工技术,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确保了工程质量。该技术荣获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彰显中国科技已跻身世界先进技术之林。欧洲安全质量评估委员会评定中铁十八局集团标段为全线工程质量最好标段。2017年该项目斩获鲁班奖,为中国建筑企业在海外发展再夺桂冠。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到瓷器活。凭借可以应对任何地形气候、施工条件的中国铁路施工技术,中铁十八局集团一举中标沙特首条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360公里的高速铁路——麦加至麦地那高速铁路,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高铁外交”的一大成果。沙特公司为讲好高铁“世界语”,在对接欧美标准时,自我加压,以高于欧标的标准要求自身,努力在此基础上革新出“中国标准”。堪称“高、大、难、尖、险”之最的麦麦高铁K2铁路特大桥最大宽度达到72.6米,在国内外桥梁结构中屈指可数,同时桥体处于地震带上,年极端高温达到55度,施工环境恶劣。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围绕《中东高温环境有砟轨道高速铁路超宽预应力连续箱梁的设计施工技术》课题进行科技攻关,不仅满足欧美标准设计要求,而且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约了施工成本,使梁体内实外美,施工工艺更是远胜欧美技术,最终该集团管段成为联合体内首先完成主体工程的单位。沙特交通部组织全线进行学习,并将QC成果在全线推广。

沙特公司还积极打造房建领域“专业版”。达兰法赫德石油矿产大学项目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超大型企业联合开发的高科技园区商业项目,沙特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对质量、安全、进度等的高标准管理,赢得了业主的好评和信任,并以此推动了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项目的中标。为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争取更大份额,该公司精心配置管理团队,精密部署,科学施工,使大楼按期封顶,获得业主30万元安全工时奖,后续还凭借良好的企业信誉相继中标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维修车间项目,实现了在沙特市场的滚动发展。

据沙特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德斌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首批入围《中沙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中资企业之一,在承揽政府工程时,可以免于资格预审。公司还成功进入沙美石油公司、沙特交通部、沙特铁路组织、沙特城乡事务部、沙特皇家委员会等知名业主名录,多次荣获沙特中资企业协会优秀中资项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累计承揽项目17个,合同总额近100亿元,为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增添了驱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