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加大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力度

2018-08-21 11:2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加大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力度

争做新型电池技术的领先者

□ 君 乐

8月8日,在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新工厂,国际知名电子元件制造商村田制作所负责人向参观者展示了这家企业在新型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

这座现代化新工厂主要生产锂离子二次电池,这是能够实现高电力和高速充电的新型电池,主要应用于相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动自行车、吸尘器、游戏机、电动工具等高附加值电子设备和移动电子产品上。按照内部技术构造,这里的产品分为凝胶(Laminate-type)和液体(Metal can-tape)两种。凝胶型锂离子二次电池具有高安全性、轻薄化、尺寸多样等优点;液体型锂离子二次电池具有高输出、大容量等优点。这些产品的生产过程,从尖端的自动化设备到诸如电极等产品要素,都包含了多项技术专利。

在现代科技产品制造的产业链上,元件制造商往往扮演着“无名冠军”的角色,其高技术产品对于许多终端消费产品至关重要,村田制作所正是如此。当今众多消费者使用的包括手机、电脑、电视、汽车等在内的产品,其中就包含着大量村田制造的电子元器件,从电池到电容、从电阻到滤波器、从片状电感器到静噪元件等等。

在新能源领域,村田正将其掌握的诸多核心技术,应用在高端产品中,并形成市场优势。在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原有的基础上,村田制作所增加投资5.1亿美元、注册资本1.7亿美元,投资建设新工厂。根据协议,村田集团将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全面发力锂电池业务,进一步扩大对智能手机、移动终端、电动工具等市场轻薄型锂电池产品的供应力度。

村田制作所的中岛规巨专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片层电容和电池这两大电子产品都是电子行业的材料,好比我们做饭的时需要的米一样。仅就电池而言,根据调查,2017年度,中国民用市场规模大约有40亿电池芯,车载电子方面的规模达到了350亿瓦时。村田的电池战略,首先是以移动设备和电动工具等产业为中心。另外,对于特殊的电池,如橄榄石型磷酸铁类蓄电池,我们也在不断的研发之中。另一方面,在中国目前有很大发展潜力的电动汽车领域,将来如果条件成熟时能够成功提供给这个领域比较特殊性能的电池的话,我们会感到非常高兴。换言之,不仅仅依靠目前的量产或者规模去取胜,而是要在车载电池方面去追求其特性上的需求,以此来谋求将来如何去打通车载电池的市场。”

谈到新市场的技术竞争,中岛规巨表示:“在智能手机市场急速增长的时代,整个电子零部件行业都分享到了蛋糕。而在今后,依然陶醉于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时代、迟迟未采取对策的企业和不断开拓新需求的企业之间,优胜劣汰将日趋明显。村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电容器供货商,许多世界著名品牌智能手机上均使用了村田的产品。不过,村田的领域并非仅仅是在消费电子,还将转型到汽车、医疗保健与新能源市场领域,这是村田正在进行的战略。”

关于新能源汽车对电池的需求,中岛规巨说:“新能源汽车正在席卷全球汽车市场,随着市场的迅猛发展,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动力源,锂电池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增长量将会十分可观。”据悉,村田正计划将电池业务作为其能源业务的核心进行运营,以进一步实现其业务的增长和扩张。

关于村田的业绩以及中国市场的业务时,中岛规巨介绍说:“村田在2017年的销售额为13718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0.8%。预计今年的营业额可达15750亿日元,比上年增长14.8%,首次突破1兆5000亿日元大关。2017年大中华圈的营业额实现7609亿日元,占村田全公司的55.6%。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村田不会满足于现状,需要继续创造新价值,开拓新业务,中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村田的中国事业也将进入新的里程碑。今年2月8日,村田创新智造园新增11亿美元项目在无锡签约,这是今年无锡市首个超10亿美元的重大项目。此外,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由于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今年2月,从全国数万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也是2017年度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外资企业。”

据了解,明年,村田制作所将迎来公司成立75周年。今后,村田制作所将增加研发费用,发挥其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电子产品种类,不仅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应用于手机、电脑、AV设备等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电子产品,也会在汽车、保健、环保和能源等领域运用独有的陶瓷技术、制造技术,引领行业创新。同时扎根于中国,通过多样化的事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