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廊坊通过对标学习促进全市质量变革和质量提升

2018-08-07 10:3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更新思想 优化思路 补齐短板

河北廊坊通过对标学习促进全市质量变革和质量提升

□ 徐 涛 本报记者 王 越

为进一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落实质量强市战略,日前,河北省廊坊市质量强市办公室和各县、区委(办、局)质量工作相关人员一行共37人,赴北京密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质量提升对标学习活动。

本次对标学习活动由专家授课和现场观摩两个部分构成。活动邀请了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蒋家东和北京市质监局质量处处长贺程两位业内专家讲授质量管理方面的理论内容,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为优化推进廊坊市质量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参加人员还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进行了现场观摩,参观了汽车装配生产线,学习相关的质量管理工作。

“认识到问题,才能够更好地改进工作。”廊坊市质监局副局长段再友表示,本次对标学习活动,是为了找问题、补短板,同时通过对标先进,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他强调,与会人员不仅要认真学习,学会学懂,还要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工作做到学以致用。

蒋家东结合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授了质量竞争力测量计算、质量基础设施和实施区域质量提升工作等具体内容。蒋家东谈到,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重新构建和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背景下,我国质量治理体系进入了改革调整期,质量工作呈现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特征。他结合廊坊市质量工作情况,提出廊坊市在质量提升工作方面应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精神导向”的原则,找准问题,对准目标,精准实施质量提升战略。聚焦产业转型,利用靠近北京和天津两大城市群的优势,启动高端制造业,发展现代农业。同时,为让与会人员更好地掌握质量竞争水平的测量计算,他介绍了质量竞争力指数的指标、测量和模型。专业的讲解和透彻的解析,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贺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解了北京市在质量提升工作方面的创新变革做法和经验。他以“政府角色”为切入点,阐述了作为质量提升工作的发起者,质监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要应发挥“帮扶”企业的作用,企业才是质量提升的主体。政府工作人员应以“大质量、大调研”为行动目标,沉下身子多到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质量管理工作、发展情况,更有效地达到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目标。同时,贺程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北京市质量奖评奖工作情况、北京市质监局质量处的工作及今后的规划。参会人员了解了北京市质量提升工作的先进性,更清楚地认识到廊坊市质量工作的不足,学习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经验。

在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中,参会者们一同前往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考察,参观了北京现代的整车装配车间,观摩了汽车从最初的上线到最终的下线过程。无论是步入车间大门时映入眼帘的各种质量标语,还是工作人员介绍的北京现代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都让学习人员了解到企业质量管理情况,启迪了推动相关质量工作的思考。

段再友表示,此次对标学习中,专家授课内容对廊坊市今后的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对标单位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对廊坊市质量提升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